“浅阅读”与低智广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浅阅读”与低智广告
2010年01月15日 10:10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戎国强

  有件事情一直不明白:现在是供应过剩年代,不怕买不到东西,只怕有货没人买,但是,一些电视购物节目里却搞“限量供应”,主持人声嘶力竭地制造物资匮乏假象,让你觉得不买就亏大了。难道真有人相信?难道消费者已经傻到这种程度了?可是,如果没人相信,这样的购物节目怎么能一直办下去?

  昨天读到一则新闻,似乎能够解释这个疑问。

  《长江商报》14日报道,《蔓蔓青萝》、《泡沫之夏》、《潇然梦》……13日,中南民族大学工商学院图书馆公布其2009年秋季学期借阅书籍排行榜,“进军”前100名的书籍几乎全为网络文学书籍,如《蔓蔓青萝》、《泡沫之夏》、《潇然梦》等。据悉,像湖北大学等一本院校图书馆也曾经做过统计,进入榜单前列的书籍,也均为以青少年作家为主的青春文学作品。”

  湖北大学文学院教授刘川鄂说,这种阅读趋势迎合了当今网络时代的特点,同时也暴露了当今大学生“浅阅读”的缺陷。

  “浅阅读”,顾名思义,不追求深刻,甚至鄙夷深刻,满足于浅层次的愉悦。这种阅读不太需要动脑子,不需要思考,思考太“累”,只求轻松。

  这种“浅阅读”,并不只在图书馆能见到。现在一些晚会上演唱的一些歌曲,也是一种“浅读物”,不仅“浅”,而且陋,歌词直白,比白开水还白。这样的歌也敢拿出来,只有两种可能:要么晚会主办者鉴赏能力太低下(“浅阅读”读多了?),要么大众欣赏水准太低下,只配听这样的歌。

  “浅”可以引向两个方向。一是由浅而深,然后深入浅出,是精神文化产品的最高境界;一是由浅而陋。为什么现在“深入浅出“者寡,由浅而陋者众?现在的人崇尚“效率”,而且扭曲了“效率”的本意,只要快,不求好,萝卜快了不洗泥。“出名要趁早”,哪怕是恶名,也比汲汲无名好,仅仅是“陋”一点,还是客气的。在这样一种社会心理氛围之下,由“浅”而“陋”,是必然的。

  “陋”者,粗鄙也。一面是精神生活的粗鄙化,一面是物质享受的奢侈化,二者互为因果,水涨船高:精神越粗鄙,物质享受就越是要穷奢极欲,经商家一包装,这种粗鄙还会以“时尚”的面目示人。

  现代人好说“压力大”。“压力”的另一面是承受力,没有承受力,一点点分量也叫“压力大”。你看不懂、理解不了的东西越多,外部世界的陌生感、疏离感、压迫感就越强,被世界排斥的感觉、孤独感也越强,当然无法承受。将粗鄙进行到底,人的思维能力每况愈下,人的观察力、判断力、鉴赏力日益退化、钝化,低智广告就能做下去了。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