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张磊捐款否定中国高等教育有失偏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因张磊捐款否定中国高等教育有失偏颇
2010年01月15日 11:51 来源:福建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张磊为耶鲁捐款888.8888万美元,作为耶鲁校友,我替耶鲁高兴,也为张磊感到自豪。

  张磊为耶鲁捐款一事引起许多讨论,讨论的观点有许多可取之处。但在这些讨论中,我个人认为有的观点对中国的教育特别是对中国的高等教育是有失偏颇的。

  1983年,我毕业于天津大学,并以教育部精密仪表专业全国统考第一获得出国研究生深造的机会。那时我是一个平民子弟,没有任何社会关系,没有送一分钱,也没有送一份礼,国家教育部和天津大学就为我安排好了所有的出国手续。我第一年是公派出国留学,以后因为成绩优秀获取国外的全额奖学金继续深造,这本身证明中国教育是成功的,也是我以后在英国和美国发展的基础。对这段经历,我深受国家和母校天津大学对我的大爱, 永世不忘。这也是我回到中国创业的重要原因。

  80年代的中国教育还是可取的。只是现在因为某些因素令中国的教育变得有点浮躁,这是需要反思的,但是不能因此全盘否认中国的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

  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目前的国力有限,对学生的爱和支持不可能像美国耶鲁这样拥有最发达的教育体系所能提供的,这些都是需要大家特别是年轻人理解的。所有的问题是需要通过发展来解决的。所以小平讲“发展是硬道理”,现在讲“科学发展观”,核心都是通过发展来解决问题。

  对张磊为耶鲁捐款一事应就事论事,不应该就此联想到否定他对中国的感情或其他。我和张磊等许多耶鲁的校友在耶鲁都学到了大爱, 学到为社会服务的耶鲁精神。 我在耶鲁学成之后回到祖国,为祖国的发展和促进中美友好合作和交流事业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

  通过张磊捐款的事情表明:第一,学校要平等对待和关爱校友,特别是对普通校友、弱势校友。对普通校友、弱势校友要像对待著名校友那样。第二,要多一点雪中送炭,少一点锦上添花,眼光要看得远一点,这样学生会有感恩和回馈的。

  我建议国内的大学应该加强与校友特别是普通校友的感情联络和交流,应该以“娘家人”的心态来关心和支持校友,通过各种渠道保持良好的联系和关系,让他们心系母校,情系母校,他们也可以成为母校在海内外的支持者和推动者。

  另外,我的母校中国近代第一所大学天津大学今年115年大庆,我和许多海外校友都会回到母校庆祝并带上我们的心愿。(徐德清 作者为威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博士)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