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将大学老师日日逼向酒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是谁将大学老师日日逼向酒场?
2010年01月15日 14:2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周 云

  近日,在广东省教育厅组织的一次座谈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暨南大学教授姚新生发言称:“现在,(科研人员)更多的时间是用在碰杯、喝酒、交朋友、拉关系。”对此,华南理工大学校长李元元也深有同感:“找关系也是为了申请项目。不去找关系,可能一点经费都拿不到!”

  一般来说,高校的科研项目分为纵向和横向两种。纵向项目是各级政府资助的项目。横向项目则主要依靠社会资金,主要来自企业。争取横向项目当然也需要“碰杯、喝酒、交朋友、拉关系”这些程序,但更主要的是实力。仅凭拉关系就要从企业口袋里掏出银子是不可想象的,因为企业的每一分钱投资都要有回报,而有没有回报,回报多少,都由市场来非常客观地回答。在市场面前,“碰杯、喝酒、交朋友、拉关系”即便不是无用的,也是无力的。

  姚院士和李校长所抱怨的,大约主要是纵项项目的申请。在我们的教育体制中,政府就像是技艺高超的木偶艺人,大学就是木偶,政府运于操纵大学的,就是各种资源,项目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资源。在大学的各种评估体系中,纵向项目是非常重要的指标。如果说横向项目在评估体系中主要起着“量”的意义,纵向项目则起着决定性的“质”的意义,高级别的纵向项目越多,大学所能得到的评价就越高。并且,纵向项目在某种程度上还决定着其他评估指标,如论文、奖项等,项目的级别越高,在高档次刊物发表论文、获得高层次政府奖励的几率就越大。

  也就是说,在大学的评价体系中,政府掌握的资源占了过高的比重,因此各大学必须对这些资源全力以赴地争取。学校的压力,自然而然地就转化为教师的压力。学校内部对教师的评价体系中,就把获得这些资源的多少看作衡量教师水平高低的压倒性标准,进而体现在职称上,体现在物质和精神奖励上。在这种体制下,老师们只能是千方百计地去争取。在富有特色的国情中,但凡政府掌控的资源在分配时,好像总是与公开、透明有一段距离,于是大家只好用“碰杯、喝酒、交朋友、拉关系”的方式去争取了。

  我也不否认教师自身的责任,每个人都有热衷争名逐利的一面。但只有不好的体制,才会把人性中的恶更充分地激发出来,进而形成对社会的危害。那么关于大学的评价,应该由社会主导,还是政府主导?主事者应该认真地反思一下了。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