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磊逃不出“8”的逻辑 捐出正宗的中国大俗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张磊逃不出“8”的逻辑 捐出正宗的中国大俗数
2010年01月23日 09: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的创建人张磊决定要向耶鲁大学管理学院捐款8888888美元的时候,他应该不会想到自己的举动会在国内引发一场涉及爱国的争论。

  张磊解释他之所以要捐这笔钱,是因为“毫不夸张地说,耶鲁大学管理学院改变了他的人生”。对于这句话,我完全可以理解,这可以由他捐款的数字看出。8888888美元,这证明了,在耶鲁拿到MBA学位的张磊同学既不是什么吃里扒外的“卖国贼”,也不是什么超越国界感动地球的“天使”,更不是什么借此机会“扒下了中国教育的内裤”的正义斗士,他只不过是一位由耶鲁大学管理学院培养出的职业商人而已,如同华尔街的那群精英一样。

  其实放眼中国大学,商学院中的MBA班、总裁班里,这样的商界精英也大量存在,而且气派比张磊有过之而无不及。他们多怀有“名校情结”,花高价走进大学课堂,每月来上为数不多的几节课,然后拿到一个烫金的文凭,挺胸抬头走出校门,以名校校友自居,有着出奇强烈的归属感,处处维护学校的声誉,事业有成后也舍得为母校一掷千金。国内大学的校友捐助榜上时常出现他们的名字就是明证。这其实不难理解,因为学校给了这些商界精英们赚钱的能力、资本和人脉,如同耶鲁之于张磊。而一些大学也乐于找这些商业精英代表自己,让他们参加毕业典礼,为将要走进社会的学子们传道授业。

  可这些MBA班、总裁班毕竟是游走在学校的边缘的一群人,浅层次的教学参与天然地决定了他们不可能对学校有深入的了解。他们看到的都是名校的光环和鲜花,至于那些涉及师生关系冷漠、教授抄袭剽窃、校长贪污落马的阴暗面,他们可能不会知道也不想知道。眼中充满了“8”的逻辑让他们学习的目标非常明确——结交一批以后在事业上能够给自己提供帮助的同学,学到一些以后在企业管理中能够实际用到的知识。

  对于张磊这样的商界精英,大家无需否定,因为耶鲁大学需要他和他的捐款。但耶鲁大学绝不会只盯着张磊这样的商界精英。如果翻看耶鲁校史,她还为中国培养出了詹天佑、马寅初、晏阳初等等优秀人才。他们没有给耶鲁捐过款,但我相信耶鲁大学更会以他们为骄傲,因为他们身上体现出的追求自由和真理的执著、社会责任感才是对耶鲁精神的完美诠释。

  关于张磊捐款的争论渐渐散去,但我们是否能从中有所反思?对于张磊来说,想捐钱给美国母校以表谢意,想来想去也逃不出那个满眼“8”的逻辑,结果捐出了一个正宗的中国大俗数。对于大学来说,“张磊们”的捐款纵然可以大规模改善学校的物质条件,但无法大幅度提升大学的精神水平,所以我们的大学是否可以给“张磊们”降降温呢?(袁梦晨)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