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后超美的会是论文数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10年后超美的会是论文数量
2010年01月28日 09:2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刘铁石(东莞)

  1月27日英国每日电讯报刊出题为“中国科研将在2020年领导世界”的文章,该文章显示未来十年,中国将在科研方面投入更多的资源,而中国在科研学术界的快速发展将会令人惊叹。

  在英国报纸上发表的这篇吹捧中国的文章,英国人会不会相信,笔者不知道;但纵观网上的评论,中国人似乎对这种雷人的观点并不买账,有网友还调侃说“这恐怕是2010年开年以来最大的笑话”!

  据报道,在学术文章发表的数量上,2006年中国大陆就超越了日本、英国和德国,仅次于美国,成为全球第2大科学知识生产国;如果这样的趋势持续,在2020年,中国将超越美国。说中国的科学水平在过去30年不断提高,这个没错;但就因为中国的学术论文数量世界第二而认定中国是全球第2大科学知识生产国,这太不靠谱了。

  在中国目前的学术环境下,学术论文的数量并不与科研能力成正比。学术腐败和论文抄袭已成了困扰中国学术界的两大难题。随着经济实力的强大,我国当然会将更多的财力投放在科研领域,但由于学术不正之风的泛滥,大量的财力投入也未必能提升我国的科研水平。不少业内人士指出,科研经费真正用在买资料、配备设备仪器上的比例并不大,为了争取经费而开展的公关活动、出差、买车、鉴定成果等费用占了大部分,科研项目甚至成了某些科研人员的“圈钱”工具。

  科研水平的提高,关键在于人才的培养。要想在科研能力上超英赶美,就必须要在教育体制和学术机制上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否则,10年后超美的只是论文数量,不是科研能力。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