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看“全球科学知识第二大生产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冷看“全球科学知识第二大生产国”
2010年01月28日 14:3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25日,英国《金融时报》转引了汤姆森路透公司于去年11月完成的研究报告,为中国新添了一个耀眼的光环———世界第二大科学知识生产国。报道引述了该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乔纳森·亚当斯的观点:中国过去30年的科研发展势头比其它任何国家都要强劲,而且至今没有放缓迹象。如果继续沿目前的轨道发展,到2020年将超过美国。

  有人会问:曾几何时,以科学知识为载体的国外高科技产品还让国人艳羡不已,现如今,我们已然超越了他们,那么,这一光环的光源又来自何方?

  沿着外媒报道的资料来源,笔者浏览了由汤姆森路透公司公布的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金砖四国)的《全球研发报告》(GRR),有关中国的研究被命名为———《中国:新科学布局中的研究与协作》。该报告以科研出版物数据库为基础,将1.05万家期刊科研论文编入索引,分析“金砖四国”过去30年的表现。报告指出,中国表现远远好于其它几个国家,自1981年以来,同行评议科研论文数量增加63倍。与美国、欧盟、日本、加拿大等国稳定的发展态势相比,中国的科研出版物从1998年的2万多篇,激增到2008年的11.2万篇。从年度产出来衡量,中国早在2006年就超越了日本、英国和德国。尽管在此指标上屈居美国之后,但中国近四倍的增长让同期美国30%左右的增长率相形见绌。最近5年内,中国在各个科学领域发表了40多万篇科研论文,占全部索引论文的8.5%。

  一目了然,全球第二大科学知识生产国的“光环”聚焦在科研论文上!谙熟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内部激励机制的人都明白这样的结论意味着什么。“论文大国”的背后是学术泡沫的自我放大,在职称、奖金、学术声望的驱动下,浮躁和实用主义的急功近利俯拾皆是。从整体上看,据日本文部省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引用频率(反映学术价值)最高的重要论文比率上,2007年美国占到全世界的40%,英、德分别超过 10%,日本为7%,中国约为6%,数量上的赶超仍然无法抹去整体水平上的差距。从个案上看,我国晶体学科研论文发表量占全球近1/3。就在上月底,由于数据造假,国际权威刊物———《晶体学报》把中国学者在2年内发表的70篇论文一次性撤销,涉及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均被列入黑名单。针对这一丑闻,有媒体甚至发出了“论文抄袭造假,将让中国发展后继无人”的呐喊。

  在经合组织的统计中,除去“水分饱满”的论文大国外,我们还是仅次于美、日,位居世界第三的研发支出大国,年均增长率接近18%,超过欧盟任何一个单一主权国。然而,这都只能表明中国是科研大国,但远不是科研强国。

  世界正在为新十年的大国格局变迁聚集动能,中国的崛起也早已是不争的事实。我们当然有理由为“中国进入头版头条时代”而自豪一番,但另一方面,我们更应对诸如“做好准备,应对科学领域的中国统治”(英《新科学家杂志》的文章标题)冷眼旁观。正如《自然》杂志在2008年7月出版的中国专辑中所指出的那样:从1735年开始至今,法、德、英、美依次成为世界科学的领导者。每个科技中心的兴起都是以一国的经济强势为衬托,而每个中心的衰落都源于它们的自大———在衰落的最初阶段,他们都低估了自己的体系所存在的问题,在高估自己实力的同时也低估了对手实力。

  ·黄荣斌·(广东工大 经贸学院)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