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博扩招,不应是就业蓄水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硕博扩招,不应是就业蓄水池
2010年02月09日 13:53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熊丙奇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教授

  招录应届毕业生读专业学位,被普遍认为不是为了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而是为了缓解当前的就业压力。

  教育部和国家发改委确定,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在去年的基础上扩招5%左右,博士生扩招2.5%。教育部表示,今年新增的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将全部用于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

  招收专业学位研究生,意在培养具有一定实践经验的受教育者,为社会的应用型岗位提供人才;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则是要培养学术研究型人才。

  近年来,随着研究生就业形势日益严峻,围绕研究生教育,有两方面主要意见,一是停止扩招;二是对研究生教育进行明确定位,减少学术型研究生招生人数,增加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数。教育部这次调整,显然是听取了后一种意见。这意味我国教育部门已经逐渐认识到,不能把所有研究生都按学术型人才培养,这既不符合学生的读研需要,也可能造成人才与就业岗位的结构失衡。这是研究生教育的一次重大战略调整。

  可是,实现这一重大战略调整,并非“一增一减”招生规模即可做到。几年前,我国一些研究生培养机构将研究生培养学制从三年调整为两年,近年来又悄悄地将两年恢复为三年。而从目前高校实行的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招生与培养看,尚难看出招生模式、培养模式和管理模式上的实质性变化。

  从招生看,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招生,基本上采取与学术型研究生一样先笔试再面试、笔试成绩为主的方式,甚至有人认为,只有采取这种招生模式,才能让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走向 “正规”。几年前,有专家针对MBA、MPA等专业学位招生看重笔试成绩、选拔应试高手的现象,提出“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应重在考察考生的动手能力、实践经验”的建议。但随着教育部放宽报考条件,允许应届毕业生报考专业学位,这一建议就更加难以实现。针对应届毕业生招生,如何培养“有一定实践经验”的受教育者?事实上,招录应届毕业生读专业学位,更被普遍认为不是为了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而是为了缓解当前的就业压力。

  要知道,近年来高校扩招的专业,都是被认为“热门”的专业,但由于所有高校一窝蜂地扩招,招生规模扩大过快、办学条件无法满足,“热门专业冷就业”也成为高校一景。

  不改变上述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现实问题,片面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扩招,很容易被 “误解”为另外两种意图:以专业学位研究生名义,向学生收取更高的费用——这种质疑已经铺天盖地;以扩大应用型研究生培养名义,扩大研究生规模,制造更大的就业蓄水池。

  实行研究生培养的战略调整,应该从整体上思考研究生培养的定位,并根据这样的定位,进行一系列的招生、培养、管理模式调整。以英国、美国为例,其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更多是过渡学位,而不是终结学位,重在进行课程教学、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而不要求学生的学术能力。只有系统调整招生、培养和管理模式,才能使我国应用型研究生培养具有不同于学术型人才培养的特色,为受教育者提供更多的教育选择。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