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教育厅发怒想到朱自清先生的忧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由教育厅发怒想到朱自清先生的忧思
2010年02月11日 11:15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在2010年度全省教育工作会上,安徽省教育厅厅长程艺当着17市教育局长的面,怒斥一校长乱办班、乱收费。程艺给与会的人员读了一个年级学生的教辅材料清单,其中就包括了英语写字、地理填图册、词语手册、寒假作业等十余本。(新民网2月9日)

  教育收费是一个涉及千家万户基本利益的问题,同时也是一个关乎国家教育事业能否健康发展的问题。近年来,虽然各级主管部门对教育乱收费三令五申,但是这种现象仍然是一路“高歌”, 有些地方甚至在有关部门的整治风暴中愈演愈烈,难怪教育厅上要发怒了。

  由教育厅长因学校乱书费而发怒,笔者不禁想起了当代著名的文学家朱自清先生,先生自1920年北京大学毕业从教,直到1948年8月12日在贫病中去逝,服务教育事业近三十年,他对于教育有深刻的认识。

  1924年,朱自清来到位于白马湖畔的春晖中学任国文课教员。不久,朱自清在《春晖》半月刊上发表了《教育的信仰》一文。他在文章中谈到,教育界中人,无论是办学校的、做校长的、当教师的,都应当把教育看成是目的,而不应该把它当作手段。如果学校太“重视学业,忽略了做人”,学校就成了“学店”,教育就成了“跛的教育”,而“跛的教育是不能行远的,正如跛的人不能行远一样”。在这篇文章中,朱自清以自己 教员生涯中的所见所闻,怒斥了“以教育为手段”的种种行状,“使本该清净的教育界,成了个浑浊的世界”。

  教育厅长的发怒,就是因为某些学校正在向“学店”方向靠拢,甚至有的就已经蜕变成了朱自清所说的“学店”。我们且不说某些高校千方百计从学生口袋里掏钱,也不说某些高中甚至于明码标价,低于分数线1分多少钱。即使是义务教育阶段的小学、初中,各种形式的收费层也出不穷,让家长疲于应付。一个年级竟有十余本的教辅材料,美丽的教育外衣下到底藏着怎样的交易?难怪有人慨叹,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的整个过程都充满了“铜臭味”,变成了朱自清先生所讽刺的“浑浊的世界”。

  现在学校乱收费,固然与政府对教育的投入不足有直接关系,但是也无可否认,它与当今一些学校惟利是图的理念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学校追求利益最大化,不但加重了家的负担,而且导致教学质量下降。试想一心惦记金钱,对学生只有太多“赤裸裸”的利益诉求,哪会有心思用于教学?于是,商店里经销假冒伪劣商品的状况在教育领域也出现了,某些大学不停地进行扩招,一手交钱一手发录取通知书,制造的不就是“假冒伪劣产品”?朱自清说:“教育者须先有健全的人格,而且对于教育,须有坚贞的信仰,如宗教信徒一般。”当教育失去信仰,把经济利益看得高于一切时,当然也就离沦为“跛的教育”的日子为期不远了。

  尊敬的朱自清先生离开我们尽管已经六十多年了,但他所忧虑的那种“跛的教育”却仍然在社会上恣意横行着,以致让我们的教育厅长发怒。教育厅长的发怒也许会让某些人胆战心惊而有所收敛,但笔者认为,如果不对现行的教育体制进行彻底的改革,那么,朱自清先生所忧虑的“跛的教育”将继续存在,发怒的也将不止教育厅长一人了。

  作者:马广志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