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教育经费占GDP4% 不差钱只差决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实现教育经费占GDP4% 不差钱只差决心
2010年02月22日 10:05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瞿方业

  教育部官方网站日前公布了2010年度工作要点,今年要促进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4%目标的实现。(2月21日新京报)

  1993年颁布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提出,到2000年年末,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达到4%。17年过去了,这一目标一直没有实现。2008年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重达到历史最高,也只占GDP的3.48%。

  教育经费占GDP比例达到4%,真的很难实现吗?当然不是,根本原因是对教育的重视还体现在口头上,口惠而实不至,没有体现在行动中。国家财政税收多年来一直连年增长,增长速度甚至远远超过GDP的增速,在这种情况下,要让教育经费实现增长,并不是困难的事,只要下点决心,减少点浪费,节约些不必要的开支,将好钢用在刀刃上,教育经费占GDP4%的目标早就实现了。

  教育经费占GDP4%,在国际上其实并不是一条高标准,达标也不过是和国际接轨,世界上多数国家的教育投入早就在4%以上。美国、日本、韩国、印度,教育占GDP的比例是4.7%~7.4%,中国比美国、日本低可以理解,而低于印度(7.1%)就说不过去。可见,对教育的投入,根本不是经济发展水平的问题,而是对教育是不是真正重视的问题。

  对教育投入多,并不意味着一定能办好教育,但是,如果教育经费投入不足,则振兴教育、提高全民素质将是句空话,完全没有可能。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