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声本科能教出大师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相声本科能教出大师吗?
2010年02月22日 15:17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刘少华

  今年,北京电影学院和中国广播艺术团将联合开办相声、喜剧表演专业本科班,以培养高素质的相声、喜剧表演人才。

  开办相声本科,是为了弘扬传统艺术,可仔细想想,办相声本科班算不上明智之举。

  一是课堂上教不出相声大师。相声是草根艺术,一直以来都是师傅教徒弟,口口相传。而且师父就教基本功,细致的东西都是场子里听和练出来的。国内举办相声培训班确有先例,比如1958年成立的天津曲艺学校,2001年中央戏剧学院开设的相声创作、表演大专班,但是如此培养出的相声大师或者相声演员又有几人呢?

  二是我们有好的相声教师吗?相声本科班人数不多,只有20来人,可要谁来授课还真是一个大问题。虽然有那么多相声表演艺术家,可能够给学生讲课的“相声教师”却未必很多。会说相声不一定会教课,会教课的老师不一定会说相声。

  三是相声本科生毕业去哪里?相声不景气,有目共睹。更何况,说相声凭的是自己的真本事,而不是相声学士、相声本科的一纸文凭。如果学了四年相声,却找不到“专业对口”的工作,岂不成了一个笑话?

  正如作家班里培养不出大作家一样,课堂上也培养不出相声大师。既然相声来自民间,那还是让相声回归民间吧,剧场才是相声最好的课堂。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