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拆迁,先给孩子“退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要拆迁,先给孩子“退路”
2010年02月24日 10:34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农民工家长在这个春节里寝食难安,孩子的“下一学期”在哪里?《中国青年报》2月23日报道,北京5个地区要在6月前完成面积不等的动迁,有30所以上的农民工子弟学校将消失,其中涉及正处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超过1万名。

  很多学生可能无学可上,因为教育部门负责人表示,“肯定得家长自己解决,你不可能让我们教委一一给安排到公立学校,那是不可能的。”听到如此“明晰”的政策答复,公众就不难理解为何拆迁总是拆到痛处。

  成千上万的孩子,地方政府的确管不了这么多、这么细,本来人和地就是一对矛盾。学生那么多,土地又那么少,物以稀为贵嘛,这是经济规律。土地是摇钱树,自然自己留着,学生们只是一只只的小小鸟,现在各地都在“腾笼换鸟”,所以换学校就是家长的责任。正如韩嘉玲所说,地方政府不事先统筹考虑在拆迁土地上的人,而是只管拆迁建筑物。

  作为一栋建筑物,农民工子弟小学和“城中村”、棚户区一样都要为城市化让路。可是,聚集于斯的农民工及其子女让路后,却发现再没有了“退路”,因为在现有的保障和教育体系下,他们会无房可住、无学可上,而生于城市长于城市的孩子们,也早已经没有了回乡务农最后这条退路。于是,我们不难回忆起,去年上海吴泾镇爱心民工子弟学校在面临强拆时,校长意图自浇汽油自焚的一幕。

  于情不合,但于法有理。这些农民工子弟小学大都是“违章建筑”。崔各庄实验学校的校长说,“拆迁时说我们非法,但区教育部门一直都是按正规学校管理、检查我们的,我们学校还被定为朝阳区重点扶持学校。”争执的症结在于,违章的定义权在主管部门手上。

  说你是黑户,本来就不是亲娘生的,并且学校“户口簿”是在原农村出生地领的。因此,当城市这个后妈不愿意再“指导”时,民工子女只能乖乖地变成弃儿。

  如果把城市化比喻成一场战役,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战争打的就是后勤。农民工为城市奉献打拼,没想却后院失火。仗还没打,地方政府后勤战就先输一阵。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