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7岁入学或可减轻压力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恢复7岁入学或可减轻压力
2010年03月04日 15:5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酝酿一年半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个规划纲要中,没有涉及到小学生入学年龄问题,而我以为入学年龄问题值得全社会和教育主管部门认真加以研究。

  小学生入学年龄究竟是6岁好呢,还是恢复7岁为好?我小时候全社会实行7岁上学,记得当时还有一篇课文:爷爷7岁去逃荒,爸爸7岁去讨饭。今年我也7岁了,公社送我上学堂。因为当时的人们执行制度严格,我是10月的生日,实际上接近8岁才上小学。就个人体会而言,晚上一年学使我比同年级同学差不多在家多玩了一年,无比快活。今天回想起来,这是多么幸福的一年。改革开放以后,公社没了,上学年龄不知从何时改为6岁,甚至有些孩子不到6岁就上学了。

  如今的孩子早上一年学,而课业负担又远远大于我们小时候,双重挤压上,他们的身心健康成长受到严重伤害,他们的童年实在有些可怜。

  近日读《孔门理财学》,才知道孔子时代的儿童8岁入学。看起来,入学年龄越来越早,或许已经成为当今时代的一种大趋势。现在的孩子营养肯定好一些,智力发育早一些,所以要比过去的人早上两年学。前几天,我看到一则消息,报道说韩国因为出生率下降,劳动力减少,正在研究让孩子5岁上学。早上学与晚上学,古人与今人不同,国与国似乎也有所不同。这里有以人为本的考量,也有整个国家劳动力的需求。

  从儿童身心健康成长来说,上学年龄并非越早越好。路透社2月4日报道称,澳大利亚一名研究人员发现,出生月份很可能决定一个人当职业运动员的几率。通过对澳大利亚橄榄球联盟球员的研究发现,出生月份靠前的球员居多,靠后的较少,尤其是12月份出生的运动员最少。1月份出生的孩子发育时间要比同年年底出生的孩子几乎大一整年,而这一年的差别影响到了孩子的身高和体格健壮程度,很显然个子高的孩子参加运动更具有优势。因此,生日在12月31日还是在1月1日对孩子一生的影响区别很大。据说,其他国家也有类似研究,生日是否在年初与成为冰球、橄榄球、排球、篮球等领域的职业运动员几率存在关联。当然,有些地方根据自己的需要给运动员任意修改年龄,那就是另外的问题了。我引述这则消息,仅仅是为了说明,对孩子来讲,一年时间的身体发育有很大差别。成年以后,这个差别就小了。6岁入学还是7岁入学,事关孩子的身心发育问题,儿童医学专家应当为孩子们说话。

  我国近两千万儿童入学年龄提前一年,不仅给儿童自身成长带来诸多方面的压力,也给升学、就业以及住房需求等各方面带来巨大的压力。本来是按年龄阶段按部就班运转的社会,突然一下子挤上近两千万人,这不是一个小数字,需要各方面的协调、配合和适应。我相信,逐步恢复到7岁上学,分两步走,先退到6.5岁,再退到7岁,十几年之后,整个社会的各种压力都会大大缓解。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