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本专科分开考作用究竟有多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考本专科分开考作用究竟有多大?
2010年03月17日 09:3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王永江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集体采访时,教育部有关人士提出“高考改革拟将本专科考试分开”。此举很快以醒目标题的报道出现在全国各大媒体上,成为新闻媒体的兴奋点,大家好像认为这个举措很好,能够解决当前中国教育的大问题,而事实上这种判断未免过于乐观,“高考本专科分开,专科考试由各省负责”对于中国高考和中国教育改革的意义和价值究竟有多大呢?

  笔者认为,“高考下放到省”,治标不治本!比如广东的高考由广东自主命题好多年了,其实本科和专科都是由广东自己出题考试,但似乎没有看到广东教育有质的改变。再看我们的中考还下放给各市呢,但中考的问题和中考引发的教育问题几乎没有多大的改变。更有甚者是广州的小升初,各名校的招生考试的竞争甚至大于高考,由此引发的问题和危害比高考还大。可以说“高考本专科分开,专科考试由各省负责”的“放权”对于解决当前教育问题很难发挥作用,但我不是反对这样的改革方向,中国大统一的高考是应该要打破的。

  考试是表面,录取政策才是关键。我们经常说高考是中国基础教育的指挥棒,有人指责它是“万恶之源”,其实高考制度包括了考试办法和录取制度两个重要的部分,而事实上高考只是面上的,录取政策是深层次的、是关键的。美国也有高考,但他们为什么没有引发我们这样的高考问题呢?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但其中最重要的是他们的大学的录取政策。如果只是考试形式调整,录取政策没有改革,几乎是没用的。我们必须从改革大学的招生录取政策入手!

  如果本科是全国统一考试,我想大多数高中生都要参加的,因为很多成绩一般的学生也要“搏一搏”,这与以前的全国统一高考几乎没有区别。更重要的是现在好几个省份使用的教材版本不同,并且实行了多年的本省自主出题高考,这些需要平衡和协调的工作很多,操作难度很大。与其把专科下放到省里考试,还不如,专科录取就把“高中毕业考试”成绩作为依据,各高校根据情况自主招生,或采取宽进严出的政策,也不必要再次考试折腾学生、家长和老师。

  “高考本专科分开,专科考试由各省负责”不是高考制度改革的“亮点”!纲要提出要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制度,这才是中国高考的希望。(本文作者为广州学品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顾问) 整理:记者邓仲谋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