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爹低龄化,老师责任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拼爹低龄化,老师责任大
2010年03月17日 11:01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得益于研究生扩招的糊涂政策,我也依然稀里糊涂地呆在校园里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但看到本科q群里换汤不换药式的抱怨,我也暗自庆幸自己的生命状态。毕竟同学们都在讨论背景与背影,而我还能躲在象牙塔里无所事事。

  但没有想到,学校这方净土也已然红尘喧嚣:武汉一家长给上幼儿园的孩子设计名片,详细标注家庭成员工作情况。该家长坦承,如果幼儿家长有一定的官职、地位,或者经济条件优越,老师就可能给予孩子更多关注。而且这种现象普遍存在,这位家长还是受人点拨的。

  幼儿园。不知它是否隶属于“学校”这个概念,但就我作幼师的表姐告诉我,幼儿园老师也是要备课的,而且语数外德智体一个都不落。可见,我原本怀疑的名词之争应该不存在了。如果一定要把幼儿园同大中小学分开,我觉得唯一的标准,就是它更为纯洁。

  看看那些连话还说不流利的小娃娃,他们如卡通人物般的眼睛里,我找到了生命的本来。至少如果一个小娃娃把手里的橘子给你时,她只是在表达对你的喜爱与亲近,却毫无我们教师节礼物中所裹挟的对未来的某种期许。

  所以,对新闻事件的名片,小孩子是没有责任的。

  家长是这行为活动的主动者,但我以为,身处职场的他们或心甘情愿或被逼无奈地接受了社会的游戏规则,或者反过来说,过分的物质主义与功利心态已然毒化了他们的大脑。请客送礼也好,显摆身份也罢,都在他们心中成为理所当然的进步渠道,是他们强化自身马太效应的必由之路。

  正所谓“一个巴掌拍不响”,我武断地认为拼爹低龄化的责任应由幼儿园老师来抗。

  我不止一次听到老师们感叹:和学生们在一起,我觉得自己都年轻了。我不知道这里的“年轻”是不是特质生理机能的状态,但它理应包括一个自然人纯洁的本性。

  人之初性本善,然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幼儿园老师这个职业却有着特殊性:一方面,她已经作为一个社会人存在,要在社会机器的结构中扮演齿轮的角色;但另一方面,她的工作对象却是心智未染有待塑造的儿童,她的言传身教,应该对应真善美的标准。从这个角度说,她更像是桥梁,既要向儿童输入成长的营养,也要向成人提示正义的性德。

  如新闻所说,“这种现象普遍存在”,足以见得身份名片还是起到了广泛作用,我们幼儿园老师还是没有抵挡得住这些实际上并不存在糖分的炮弹。她们倒下了。

  作者:范思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