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和呵护未成年人比吸引眼球更重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宽容和呵护未成年人比吸引眼球更重要
2010年03月30日 16:19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耿任 

  近日,一名身穿黑丝吊袜女高中生的照片,经个别报媒报道后,在网络上成为热点。照片显示:在某中学体育艺术节开幕式上,这名打扮时尚的女生戴精致小帽,身着短裤高跟、黑丝吊袜,手举“高二11班”的牌子,走在班级队列的最前面,她也因此被网友称之为“黑丝女”。

  “黑丝女”的照片在网络上一露面,短短一两日间,就吸引数十万点击量。一时间,这个女孩和她所在的学校被置于舆论风口浪尖,有人指责女孩如此着装“有伤风化”,是学校德育美育教育的失败;有人则提出,要包容理解一个未成年女孩的单纯动机,她只是想标新立异,为班级争得荣誉。

  据笔者了解,这所中学的学生一年中只有三次活动可以不穿校服,分别是运动会、体育节、元旦联欢会。在体育艺术节上,学校给参加的70个班级充分自主权,让他们自己设计队旗、引导牌、服装和口号,以鼓励学生张扬个性,在紧张的学习中放松身心。没曾想,时隔半年之后,这个在学校特定场合、特定时间、特定观众中出现的“黑丝女”,竟然能引起媒体的强烈关注,也让一些“浮想联翩”的人开始对女生及其所在学校口诛笔伐。在各方争议的过程中,网络增加了点击量,报纸提升了关注度,广大看客也借此逞了一时口舌之快。对此事,大家似乎都得到了发言权,却不知道,在巨大的舆论压力下,这名17岁女孩将承受着多么大的苦痛和迷茫。

  而与网络和媒体貌似公允的传扬相比,学校的表现着实让人敬佩:第一时间想到了保护自己的学生不受伤害,同时积极与家长沟通,请心理专家对学生心理进行疏导。校长也在全校师生大会上掷地有声地宣布:我们的校园文化建设要坚持体现“校园之乐”的境界,让学生在紧张的课堂学习之余,能够有调节的时间和场合,有满足个人爱好的机会,有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有发展个人特长的空间。

  “展示自己”并不意味着学校鼓励学生“黑丝”上身,但偶发的“黑丝”上身更不应该上纲上线到“学校德育美育的失败”。我们不能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更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森林。半年前学校运动场出现的“黑丝”并没有引起学校师生的任何悸动,如今的风波中,学校继续鼓励学生张扬个性,我们更有理由为学校鼓掌。因为,正是有了这样的宽容和鼓励,我们的教育才有可能进步。

  同时,笔者也建议那些发布照片、引领大众关注的媒体,是不是应该反思一下,判断新闻价值的标准不只是吸引眼球一条。当报道涉及未成年时,更要努力把握自己的报道尺寸,对“阴暗解读”的过多报道,看似客观,实际上是在纵容对未成年人身心的伤害。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