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呼唤“白宫实习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国呼唤“白宫实习生”
2010年04月12日 10: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老胡看教育

  零点调查公司老总袁岳先生第一次和老胡谈起“大学生实习联盟”之事的时候,老胡挺不在意,甚或很有些不理解。因为这事复杂着呢。

  可是回到学校与两位负责就业的同事无意间谈起此事,他们倒是如获至宝,极力怂恿老胡邀请袁岳先生来举办论坛或者讲座。他们如此热心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就业办所做的调查,以及麦可斯(Mycos)教育数据咨询公司为大学毕业生所做的调查分析均清楚表明:毕业生的实习对就业率的贡献排在第一位。温总理曾讲,大学生就业是天大的事情。而这“天大的事情”当前的解决方案首先在于促进大学生更多的实习。

  作为过来人,老胡回忆起自己的大学生活,记忆最深的部分不是某个教授在课堂上讲了什么。有研究表明,教师在课堂上所讲的内容,下课后,学生所能记忆的不超过15%。而很多年后,能忆起的主要是实习的场景与收获,或者是各类社团活动、文体竞赛等。

  老胡从教20多年,回想起来,大学生最积极关心和提问的事情,一是实习,二是就业,三是社团活动。既然实习有如此的功效,而大学生们又趋之若鹜,那我国大学的实习情况又如何呢?零点调查公司的一组数据表明:

  90%以上的美国学生四年里会实习2~3次;

  德国80%的专业学生必须完成规定的实习时间才能毕业;

  要拿证书必须实习,法国学生毕业前至少实习2次以上;

  中国仅11.7%的学生拥有实习经历,远低于国外学生实习比例。

  实习如同谈恋爱,是实习生与用人机构双方面的事情,当然校方如同女孩子的父母,在其中也发挥重要的作用。新浪人力资源总监段东讲过,“企业与学生都过于急功近利——企业希望尽快找到需要的人,学生也希望在两三个月内找到合适的岗位。结果不少学生对企业的了解非常有限,进入企业一段时间后,可能发现自己并不适合在该企业发展。我们从2003年开始了实习生计划,从实习生中获得了许多优秀的人才。”

  其实,用谈恋爱来比喻学生和用人机构最合适,相互了解一段时间,合则步入婚姻的殿堂,不合则友好地说拜拜,可是我们现在的就业究竟有多少毕业生有这样的恋爱阶段?基本上双方直接就成了亲,成亲前考量的不外乎名声、外表与经济条件。志趣与感情很少在考虑的范围内。这种婚姻的结局不是浪费了彼此的青春,就是孕育了一批批要离没胆、凑合着过又不甘心的“怨妇”。

  在学校举办的“大学生实习就业论坛”上,袁岳博士还对不实习与实习的效用做了分析与阐述:

  不实习    实习

  想象的职业VS感知真实的需要

  格式性知识VS场景性知识

  纯知识VS人情世故

  被灌输的状况VS带着问题的能力

  单一人际关系VS多样化人际关系

  考试的必要和能力VS主见的必要与压力

  消极接受工作VS发现自己的爱好

  虽然我们没有袁岳博士看得如此透彻,但实习的好处其实大家都能够感觉到,而现在实习没有在我国大学里普遍开展,阻力肯定不在学生,他们眼巴巴地期盼着学校的培养方案中有更多的实习安排。

  阻力来自用人单位,中国目前只有5%的用人机构有明确的“实习生招募计划”,相对应的是著名外企有“实习生招募计划”的比例高达75%。

  更大的阻力来自大学自身,我们的大学的办学导向远不是以学生为中心,以用人单位的需求为中心,学校在现在的高等教育体制下,有国家计划分配生源,主要精力不在于参与生源(或优质生源)的竞争。大学主要的精力在于争取上级给予的各项级别、荣誉与资源,如“博士点”、“重点学科”以及“经费”、“贷款”等等。提高大学生的实习比例既麻烦,又破费。这是教育体制的原因,当然也是大学自身缺责任、拎不清的表现。

  “知道白宫实习生莱温斯基吗?”袁岳卖了个关子。

  “当然!”老胡不由得竖起了耳朵,希望听到游走于中美之间的袁岳有新的关于莱温斯基的猛料。

  “美国白宫在大学生实习问题上,早就带头示范,为大学生提供实习机会,现在每年的人数高达150名。白宫实习生也可以翻译为‘白宫学者’(White House Scholar)。获选非常不易,当事人更是以此为荣。”袁岳切入正题。

  “看来大学生实习不仅仅是学校、学生和少数用人单位的事情,而且应该成为我们社会的一种普遍的文化现象,应该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支持,特别是中央政府应该率先垂范。”老胡在袁老师的启发下,也引申了一句。

  中国呼唤“白宫实习生”!中国应该诞生“中南海实习生”。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