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多次高考,如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一年多次高考,如何?
2010年04月12日 14:3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 周炽成

  高考是牵动千家万户的大事。自从1977年恢复高考至今,它在内容和方式上都在不断地改革。我想在此提出一个大胆的设想:每年实行多次高考, 学生不必在一次考试中考完所有科目, 而是每次只考一两科。这样,学生有了更多的选择机会,高考的公平性也会大为提高,每年几天的“全民紧张”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得到缓解。

  在目前的制度下,普通高考每年只有一次,所以考试的这几天,家长和学生都非常紧张。假如有考生碰到意外的情况而无法考试,他们只得等待来年再考;或者说,即使勉强参加考试,但结果也好不到哪去。

  其实,每年多次高考并不是我个人的创造发明。在加拿大留学时,发现加国的教育部门早就这样做了。虽然加国不像中国那样有全国统一的高考,但是,他们有“省考”,他们的省考类似于我们的高考,区别只在于他们各省考的内容各不相同。我去留学的阿尔伯塔省,每年都有多次省考。比如1月份考数学,5月份考化学,6月份考物理等等。而且,学生1月份的数学如果考失手了,可以在5月份再考一次。

  加拿大这种一年举行多次的省考很值得我国借鉴。假如我国的高考也能一年举行几次,将会使众多家长和学生都拍手称快。但是,可以想象“一年多考”实行起来会有很多问题。归结起来,主要有两个方面:成本和高中教学问题。

  成本方面的问题很明显:出题的工作量、监考的工作量、考生的考试费用等等都会大大增加。我们先这样设想:出题、监考、评卷、管理等方面的成本,全部转化为考试费用,让学生负担。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愿不愿意负担这些费用呢?依我看,即使考试费用大大增加,大多数考生还是愿意负担的。多交一点钱,就可以减轻心理压力,增加了机会,何乐而不为?而且,在新的制度下,可以作这样的规定:在一次考试中考完所有科目者,每科应交的费用最低,而在一次考试中只考一科者,每科要交的费用最高,然后再按比例规定其他情形:在一次考试中考二科者、三科者……这样,想省钱的考生,便可选择一次考完的老做法。

  当然,要考生承担改革带来的上涨费用是不合理的。目前负责高考的各省考试中心(考试院、考试局)是公共机构,而不是赢利的私人机构。政府有义务增加投入来办这么一件牵动千家万户的大事。对于家庭经济确有困难而无法承受考试费用上涨的考生,可以考虑减免其考试费用。

  这样的改革还会影响到高中的教学。在新制度下,高中的教学安排要作适当的调整。考虑到现在很多学校已在高三的上学期就完成了所有高中阶段的教学任务(剩下的时间用于复习备考),所以,调整事实上不会太大。而且,考试机会多了以后,教师和学校的领导对于高考也用不着那么紧张了。

  恐怕有人会说:“北京、上海等地试行春季高考,这就使每年有了两次高考,这种做法不是与你的设想很接近吗?”应该说完全不同。已试行的春季高考,其成绩一般只适用于职业技术院校和民办院校,而不适用于普通院校,它与夏季高考没有平等的地位。事实上,到现在只有上海还在继续春季高考,而其他地方已经停止了。但是,我所建议的每年几次高考,适用于所有普通高校,其地位是完全平等的。并且,按照笔者的方案,不要求考生在一次考试中考完所有的科目。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