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何没有“一流大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国为何没有“一流大学”
2010年04月16日 14:21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目前没有世界一流大学。 ”12日晚,做客华中科技大学“科学精神与实践”讲座的北京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许智宏如是说。 (4月15日 《长江日报》)

  何谓世界一流大学?这似乎没有统一的标准,按照许智宏的说法,世界一流大学主要有3个标准:一是有从事一流研究工作的国际知名教授,二是有一大批影响人类文明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果,三是培养出一大批为人类文明作出很大贡献的优秀学生。如果从这3个标准出发,我们还真没有世界一流的大学。另外,我们的大学里至今也没培养出一个诺贝尔奖得主。

  在我看来,中国没有世界一流大学,这点并都不怕,可怕的是我们的大学缺乏独立的大学精神。在大学里,行政化过度泛滥,教授对“官”非常热衷。大学的独立精神又如何能够体现?还有多少大学教授甘心坐冷板凳?当大学片面追求物质,当大学教授将眼睛盯在钱孔上,盯在出场费和讲课费上,他们会将心思放在学术上吗?

  (读者 前溪)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