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城:教师难遇,富翁为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城:教师难遇,富翁为邻?
2010年04月16日 14:5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默 客

  正在召开的广州市“两会”上,不少教育界别的政协委员不满政府部门总在两会前后给他们画“饼”,让其望“饼”充饥,而此前承诺的教师公寓始终未见踪影。相反,富人别墅却纷纷进驻大学城了。对此,有委员言辞激烈地批评:我们被忽悠了三次!“现在不是说在大学城里的学生老是见不到老师,师生关系越来越生疏了吗,那么我可以肯定地说,不久的将来,学生将会跟富人越来越近了,学生经常看到的画面,将会是二奶拉着狗在溜达。”(4月15日《新快报》)

  众所周知,大学城的地是按照教育用地而征用的,当初给农民的补偿是极其有限的,如今政府却高价拍卖给地产商,“地王”不断涌现,这种低价征地、高价出让,其间的差价是数十甚至上百倍,一转手政府便赚了大量的出让金,“土地财政”大丰收啊。在这当中,被剥夺、被牺牲的除了当初被征地农民及其集体的利益外,事实上还有大学城师生的切身权益。本应当用于教育、师生服务的土地等资源,在权力之手的翻云覆雨之下,经过与房地产利益集团的合谋,肥了地方政府和房地产等利益集团,但如此一来公共利益则蒙受了巨大损失,同时还使地方政府的诚信和公信力遭受严重侵蚀。然而不幸的是,对于此种政府与民争利的种种情形,公众却连知情和骂娘的机会也没有,遑论其他。这难道不是最可悲的权利贫血之现实吗?想想当年那些维护被征土地农民的合法权益的血泪故事,谁又能心绪平静、良心安宁?

  在冠冕堂皇的名义下,行的却是圈地发财之实,“大学城”只是其一罢了。按现在的卖地思路和逻辑,如果有一天环境幽静的大学城真成了富人区、“二奶村”,其实也是毫不奇怪的。大学城的师生与富人、“二奶”做了邻居,不知是荣幸还是悲哀?学生与老师的关系日益疏远,与富人的关系却越来越亲密了。据说,现在一些富人和官员大都喜欢找有诗书气质的大学生当“二奶”、“二爷”。富人别墅进军大学城,这样富人找大学生当“二奶”、“二爷”似也更“近水楼台”了。反之亦然。在某种意义上说,这也算是一种社会财富和人才资源的优化配置、组合吧。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