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智宏的勇气与中国大学的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许智宏的勇气与中国大学的危机
2010年04月16日 15:31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闻背景:“中国目前没有世界一流大学。”12日晚,做客华中科技大学“科学精神与实践”讲座的北京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许智宏如是说。

  侯金亮(西南大学 学生):只有从位子上退下来,某些官员才会说真话。许智宏这句话说出了众多人的心声,偌大个中国,人口几乎要占到世界的四分之一了,经济也马上变成世界老二了,竟连一所世界一流大学都没有。当人家把诺贝尔奖一个个提回家的时候,我们还是零。就像中国男足一样,中国的高等教育也与中国的大国地位极不相称。

  中国的大学人越招越多,高楼也越来越多,却好比一个身段很好的模特,有长相没文化、没精神、没气质,故成不了世界名模。教授专家们忙于商业,勤于应酬,更像个商人。高校更像官场的延伸,人们不会忘记厦门大学40个教授争聘一个处长的新闻。学术被政治豢养,乃至学为政所用。目前看来,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梦仅是一个遥不可及的传说。

  朱四倍(河南 教师):说出“中国目前没有世界一流大学”的观点是需要勇气的,因为这是在扯去中国大学身上的最耀眼的“遮羞布”,尤其是对北大来说。“中国目前还没有真正的世界一流大学”并不重要,因为这是我们奋进的动力所在,关键是要看到隐藏在背后的病因——盲目、浮躁、功利,否则,就会离我们的梦想和公众的期待越来越遥远。消除浮躁和功利心态最为重要,而只有竞争才能让一流大学成为可能。因此,接下来的问题就是:谁来接招“中国目前还没有真正的世界一流大学”?

  江德斌(浙江 时评员):这一次,学者与草根终于意见统一,承认了中国没有“世界一流大学”。文凭造假、论文抄袭、科研成果造假的丑闻一大堆,大学里的官员比教授多,大学的负债比资产高。这么些年过去,各种教育项目、高校评选、科研规划等形象工程,已经轰轰烈烈四处开花,却不见结出硕果来。

  学者教授也没有学术自主、独立思想的精神,建“世界一流大学”就注定成为梦想。走教育商业化发展的道路,又将教育逼向功利化,偏离了社会公益的正轨。加上高校教育资源失衡,导致教育不公平现象日益严重,穷人、农村的孩子越来越难考上大学。

  正如我国的“诺贝尔奖情结”一样,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情结也很重、很焦灼,导致过程被扭曲。可欲速则不达,从当前的社会环境来看,比建“世界一流大学”更重要、更急迫的,则是尽快实现教育的公平化。饭要一口一口地吃,一个教育基础尚未夯实的社会,公平教育仍是梦想的国家,是不可能出现所谓的“世界一流大学”的。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