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血案和沉默的大多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校园血案和沉默的大多数
2010年05月10日 17:25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莲悦/重庆

  郑民生——一个社会生活中的失意者所制造的南平“3·23”校园血案及随后相继发生的同类惨案,几乎让孩子身上所有的“安全锁”瞬间失效。我们的孩子,似乎随时都可能面对灾难的降临。灾难的制造者,也许是在讲台上口若悬河,却在为工资、职称闹心的老师;可能是校门口儿子、媳妇皆在家中“啃老”的守报亭的老头;也可能是任何一个受了这样那样不公正待遇又无处理论的“老实人”……

  郑民生之后,不少人在第一时间跳出来骂娘,到处表达自己满腔的怒火。可是,这无济于事。否则,不会在这么短的时间,连续出现第二个、第三个“郑民生”。

  郑民生们由普通失意者骤变为杀人恶魔,折射出积存已久的社会危机:40、50人员的就业问题;高房价对人性的扭曲;底层百姓情绪无法疏导而积聚起来的社会戾气等。

  社会已经有的某些“规则”,不为正义和良知左右,当然更不会为了绝大多数人的愤怒和声讨改变。因为,任何还在庆幸自己能够幸免的义愤都毫无意义。因为,无论你多大声地骂娘,多义愤填膺地发泄,你仍旧是沉默的大多数。

  无理性的情绪上的义愤,终将注定要被层出不穷的奇事、异事消磨。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被一种叫做“愤怒疲劳”的情绪左右。因为,如果我们只是愤怒,而无法用保障每个人的权利来化解社会戾气,这个社会便注定会有越来越多的郑民生。

  为了保护我们自己的孩子、亲人,甚至我们自己,为了防止出现更多的“郑民生”,我们应设法改变这个残酷的事实:我们不能仍旧只做沉默的大多数,而应做有意义的大多数,竭力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以自身的正气化解社会戾气。□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