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考生”,考的是女儿还是局长父亲?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最牛考生”,考的是女儿还是局长父亲?
2010年05月14日 13:5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了该市小额贷款担保中心招聘工作人员的笔试成绩及入围面试人员名单。原本平常的一次招工考试,却被网友爆出,以99分的“奇迹”分数位列笔试第一的温娉婷系三亚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局长之女,且大学尚未毕业,没有经过报名审核就直接参加了考试。这背后究竟有什么隐情?“最牛考生”在网上引起了各方关注。(5月13日《新快报》)

  记者已经证实,温娉婷的父亲温孝廉是现任三亚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局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针对如此有优势的家庭背景,网友对温娉婷获得99分高分的真实性提出质疑。

  对女儿考得如此骄人成绩,温孝廉局长的回答是,完全是凭她自己的实力和本事。既然是凭本事取得的,为何有关部门要取消该考生成绩?这种前后矛盾的做法给人一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感觉。温局长一再强调此事与他无关,但是,此次招考是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的,而局长本人又是组织方的党组成员,怎能不让人浮想联翩?

  除此之外,温娉婷既未毕业也没有参加报名审查,为何还能正常参加考试?她的父亲以“系统内部职工子女有优惠政策”来做解释。副调研员龙海也称,当时应系统内大部分职工要求,将内部职工子女或亲属名单单独列了出来,并在本次招考前单位领导小组自行决定出台了优惠政策。

  原来如此!说白了就是照顾自己亲属。可能在局长眼中,能生在这个系统的家庭,也是一种“本事”吧。不过,按照基本常识,单位招考亲属本来应该回避,但很多时候却变成了优先照顾自己人。照顾就照顾吧,还搞什么公开招考?明明是权力自肥,还要给自己披上公开公平的外衣,让不明就里的考生陪他们一起玩,浪费感情。

  只有真正做到程序公开透明,将权力关在笼子里、晒在阳光下,才能让考生真正靠本事考出真水平。权力不受约束必然会被滥用,缺少了公开公平公正,制度、程序也就成了做样子糊弄人。(王雅琦)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