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主导下何来招考公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权力主导下何来招考公平
2010年05月14日 14:13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王学进

  又是一则由网帖引出的消息。 12日,一篇名为《三亚小额贷款担保中心招考工作人员,惊现行政能力测试99分的牛人》的帖子出现在某网络社区。该牛人系三亚市社保局局长温孝廉的女儿温娉婷,此前并没报名考试,审核也没参加,笔试时居然得了99分,获得第一。其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女儿完全凭自己的实力和本事。(5月13日《海南日报》)

  新《三国》正在热播中,阿斗尚未出场,不过,众多读者感觉“被阿斗”了一回。据参加过此类考试的网友分析,行测考验的是一个人从小到大的知识范围基础,对综合素质要求很高,“除非是神,不然考不到99分”。更有网友调侃道,要是温娉婷真有那么大本事,早就考上清华北大了,哪里还会屈尊读长春理工大学。

  那么,到底是女儿“本事大”,还是老爸本事大?且看温局长的答记者问。对记者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即高难度行政能力测试何以考出99分?答案已经有了,那是女儿本事大;对第二个问题,即没有参加报名审查何以参加最终考试,回答是之前不了解内部优惠政策所以没有报名;对第三个问题,即还未大学毕业如何提供报到证及学历专业证书,答复是系统内部职工子女可以放宽报名条件。相信吗?作为社保局局长,而且事关女儿的前途,居然不了解内部优惠政策,后来又了解了,这怎么能自圆其说呢?尤其滑稽的是,这一优惠政策看上去是专为局长千金量身定做的,局长又作何解释?

  可惜网友的眼睛太尖了,提早发现了个中猫腻,导致三亚市政协副主席、市人保局局长王永敏及早表态,“可以确定的是,温某的成绩会被取消”。这样一来,温娉婷肯定失去了面试的机会,不然可能又得到面试第一名。可惜了,温局长失去了再次证明女儿本事的机会。

  至于老爸本事大在哪里,怎么个大法,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邢科长已经表示,“对于她如何取得的考试资格以及你们质疑的分数问题,我们已经展开调查了”。又是同系统调查,而且还是下级调查上级,会得出怎样的结论呢?其实,不用调查,邢科长已经给出了答案,“这与温孝廉局长没有关系,虽然是他的孩子,但温局长是不管考务的”。既如此,那还调查什么呢?

  咱不是阿斗,只要温氏父女关系成立,温孝廉的局长身份确实,任凭系统内部的人怎么辩解,咱基本认这个死理了:权力主导下的招考无公平可言。招考如此,招工如此——由合肥市烟草局安排领导亲属转退27名老员工为证;招干亦然——由离任前突击提拔百余名干部的株洲前县委书记龙国华为证。明白这些个道理,早就不需要多高的智商了,事实上,人们见多了此类现象,也就见惯不怪了。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