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时“官德”也来个一票否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何时“官德”也来个一票否决?
2010年05月14日 15:2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张 丽

  人民网12日公布了这样一条消息:今后,福建省高校教师如果出现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侵占他人成果,或者以教谋私等行为的,将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散布违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基本理论、国家法律法规等错误言论,对学生确立正确理想信念和政治信仰造成不良影响的教师将被解聘。同时相关文件也明确了师德包括“爱国守法,依法执教”,“爱岗敬业,恪尽责守”,“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淡泊名利”,“严谨笃学,终身学习”等五个方面。

  假定这些规定能全部被以同等力度严格执行,假定“错误言论”的范畴不包括学术层面的正常争论,那么我们可以认为福建高校一定将被治理得海清河晏。在学风大有乌烟瘴气之嫌的今天,这可是值得奔走相告的好事。“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这么有利于道德建设的好招儿,只让高校专美未免显得有些大材小用,很该推广到官场。

  子曾经曰过,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现在大概还要加上好钱、好权、好名这几项。比如说,这几年,不少地方的不少官员都说过不少能吓坏老百姓的“官腔”。近有“人民内部的问题人民币解决”、远有“全部按法不如没法”,中间的还可穿插“我不贪污当官干啥”。凡此种种,有兴趣的读者可自行搜索。

  现在我们要说的是,首先,这些官腔或多或少在某种程度上都违反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基本理论和国家法律法规。相较于老师面对的学生说这些话的领导们所面对的“听众”人数更多、构成更复杂、牵扯利益更切身。假如,官场上也来一家伙“一票否决”制,把这些传播“错误言论”的官老爷们直接从位子上开销了,实在是利党利国的好事。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