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免费”的“还利于民”理念可复制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育免费”的“还利于民”理念可复制
2010年05月26日 14:4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幼儿园到博士,实施长达25年的免费教育。广东东莞石排镇一石激起千层浪,被称为“中国最牛教育强镇”。不只是教育,在城市品质、产业经济、文化事业、市民素质、民生福利等方面,石排镇都开始了一个中国式的“中国镇”经济转型探索。这个富庶的现代滨江工业城镇,希望通过“中国镇”理想,提供一个开启高福利时代的发展样本。(5月25日《中国经济周刊》)

  百姓最稀罕的就是“免费”二字——“从幼儿园到博士,25年的免费教育”,这话听起来像做梦,但在广东东莞石排镇这个不知名的小镇,却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真乃羡煞数亿国人的创举!

  这一开启高福利时代的发展样本——“石排模式”的出台,并不像公众想象的那样是建立在财政相当富裕的基础上。据报道,石排镇每年的可支配财政收入也就5亿元左右,相比珠三角其他可支配财政收入动辄超过10个亿的镇来说,石排算不上最富。但就在这样一个财政实力算不上绝对雄厚的小镇,让辖区范围的4.2万户籍居民全部实现了免费教育。

  究其因,当地政府是因为摒弃追求“好看”的GDP,做出这样一个关爱民众的善举,这还源于“还富于民”理念的强力支撑与加强文化软实力建设的内在驱动。

  个中缘由不言自明。教育属于公益性投入,不能直接产出GDP,不能见出显赫的政绩,于是就被认为“没必要”费劲巴拉地搞那些看不见、摸不到、细水长流的软实力建设。再加上在制度层面上也没有对教育普及和推广程度的硬性措施做制约。所以,一到关键时刻,就忙不迭地搬出财政紧张、资金匮乏等似是而非的理由,来解释教育投入不足的问题。

  但显然,这只是借口,即使不了解石排镇的承诺,一些相关决策者都很明白,他们不是“不能”而是“不为”。他们差的不是“银子”,而是“决心”——在国家和地方财政分配上,确实把教育发展摆在优先地位的决心;在“还利于民”还是“追求政绩”的选择上,把民生福祉和公共利益放在首位的决心。“25年的免费教育”也许不可复制,但“还利于民”的理念完全可以复制。使使劲、跺跺脚,解决了这个“决心”问题,一切困难都会迎刃而解,而教育经费占GDP4%的“跨世纪”目标,也就不会再像现在这样一直被空喊下去、“战略”下去了。崔中波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