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辅泛滥有暴利链条 也有应试魅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辅泛滥有暴利链条 也有应试魅影
2010年06月02日 09:57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文/叶祝颐

  尽管国家三令五申禁止统一征订教辅书,但依旧未能斩断教辅资料伸向学生的捞钱“黑手”。在行政力量的推动下,各个学校仅仅用家长签字的一张订书单,就可以顺理成章地继续进行着“统一征订”。((6月1日《经济参考报》)

  老师在教辅书上布置作业,如果不买指定的教辅书,老师连作业都不改,甚至把小孩的座位调到最后面去,家长根本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学生被迫“自愿”订购教辅图书,老师成了教辅书泛滥的幕后推手与既得利益者。

  据统计,近几年,全国教材和教辅的出版产值达500多亿元。统计数据显示,仅义务教育小学阶段,2008年我国小学学校30.09万所,在校人数10331.51万人,每个学生在教辅书上的花费总数加起来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从这个角度讲,教育部门、学校强迫学生订购教辅图书,与出版商合伙大肆捞钱,不仅应该曝光、谴责,而且有关部门应该依法介入调查,斩断教商勾结的教辅图书暴利链条。

  教辅图书泛滥,暴利横行,除了教育者与出版商利欲熏心,监管制度缺位以外,也与当前普遍存在的应试教育氛围有关。尽管中小学生贯彻减负、推行素质教育的措施出台了不少,但是学生抢购教辅资料、老师大搞题海战术的现象仍未发生根本改变。在考试指挥棒与教学评价体系不完善的现实条件下,教辅资料似乎成了老师和学生的救命稻草,这也是教辅资料泛滥、良莠不齐的重要原因。

  相关部门要严查教辅图书发行、征订环节商业贿赂行为,打击教辅资料暴利,严格执行教辅材料管理规定;改革现有教育评价机制也势在必行。如果教学评价不以分数论英雄,义务教育资源被均衡配置,那些多如牛毛的教辅图书的市场空间也要小得多。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