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王”圆了大学梦又如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考王”圆了大学梦又如何
2010年06月09日 13:52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果对于一个按世俗标准衡量人生已经很成功的中年人来说,参加高考意味着什么?成都考生、43岁的梁实,今年已经是第14次参加高考了。他坚持高考的原因,一不为名,二不为工作,只为圆自己的大学梦。(6月8日《华西都市报》)

  “高考王”梁实的故事之所以令许多读者感动,在于其对梦想的坚持和践行。这种励志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越了通过高考实现人生晋级的现实价值,梁实身上的梦想色彩已经足够给追梦者日渐乏味的人生照进一束亮光。

  读罢梁实的故事,不由得想起两个人:连考13年、今年即将毕业的长沙41岁的老大学生曹湘凡,和美国上个月刚刚密尔斯女子大学毕业的94岁老太太苏亚雷斯。

  曹湘凡,年过40,参加高考的目的是为了上大学能得到安稳的工作。如今,尽管经过13年连续高考终于如愿以偿进入大专学了法律,却发现大学没意思、工作难找。他面临的挫折,让我们担忧:圆了“大学梦”的梁实之后又如何?

  而对于94岁的毕业生苏亚雷斯来说,大学的意义可能更简单些。“我对任何事一直都有求知欲,不论是食谱或鉴定艺术品的历史背景,我都非常有爱好”。对于苏亚雷斯,大学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概念意义上的梦,而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对知识的渴望。起码,镌刻在中国很多大学校园里的“求知”的校训,在苏亚雷斯身上得到最完美的体现。活到老,学到老,没有什么比这个故事更让人感受到知识的光亮。

  高考的日子里,励志是个不变的主题。高龄考生梁实的故事,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是:高考之后又能怎样?梁实是为圆曾经失去的梦,曹湘凡为安稳的工作,美国老太苏亚雷斯是为了求知欲。虽然上大学只是人生变量的一种,但态度决定着这个励志故事是否感人。

  蔡晓辉(河北 编辑)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