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阅卷何苦也搞“博士崇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考阅卷何苦也搞“博士崇拜”?
2010年06月09日 13:59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考试院今年对高考阅卷资格做出了严格要求,高校阅卷老师必须是博士学历,这意味着在读的研究生不能参与阅卷评卷。据介绍,此举意在增加评卷的公信力。(6月8日《京华时报》)

  高考阅卷老师必须博士学历,便能“增加评卷的公信力”,这样的道理无疑让人相当费解和看不懂———博士评卷就一定更有公信力,学历与公信力之间必然就成正比关系?

  众所周知,作为学历学位的博士,主要是基于特定专业领域内为学者的理论知识素养、学术研究能力水平的一种评价和认定,“博士”意味着相对最高的理论和学术水平。而高考阅卷评卷,显然并不是一门专门的学问,非高深的理论和学术水平不能胜任,更主要是一种具有很强实践性、操作性、经验性的教育评价活动。套用一句司法箴言———“法律的生命不在于逻辑,而在于经验”,在这里我们完全也可以说,“评卷的公信力不在于学历,而在于经验”,比如,熟悉中学教育、深谙考生心理的经验。

  这也就是说,评卷者的评卷能力、公信力,与其学历、学术水平实际上并无必然的正比关系———高学历并不一定等于高的评卷能力和公信力,不高的学历也不必然就代表不能具备高的评卷能力和公信力。陈景润当年可谓是顶级的数学天才、公认的学术大家,但是,一度作为中学数学教师的他,在教育实践中,却曾被判定:“讲课极不好,不适合做老师”。以陈景润顶级高深的数学学术能力,尚且可能“不适合做老师”,那么时下的博士就一定适合做高考评卷者吗?

  此外,还必须看到的是,除了内在的评卷能力和水平,评卷的公信力在很大程度上更是取决于,能够确保严谨公正、客观无偏倚的评卷程序和过程,比如,确保评卷者与评卷之间的无利害关系,对评卷行为的有效监督、复查等。而所有这一切,显然也都与评卷者的学历并无必然关系———谁能保证,博士评卷就一定比硕士、学士评卷更公正无偏倚,学历高评卷的责任心就一定更高?

  “必须博士”的评卷之于高考公信力,除了更像是个华而不实的“秀”、并为“惟博士是举”推波助澜之外,我实在看不出还有什么更可肯定的公信价值———人们难免要问:博士头衔本身早已泛滥贬值了,博士评卷还会有多可信?(张贵峰)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