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历崇拜”终于延至高考阅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历崇拜”终于延至高考阅卷
2010年06月09日 14:02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北京考试院对阅卷老师的资格做出了严格要求,高校的阅卷老师必须是博士学历,这意味着在读的研究生不能参与阅卷评卷。据介绍,此举意在增加评卷的公信力。

  何谓博士?表面上看,博士当为学识广博、学力深厚之人。然而,如果我们真是这么理解的话,就大错特错了。学历虽称硕称博,实为越来越“专”。因为现在大学体制中的博士绝非饱学之士,而是只攻一点的“狭士”、“窄士”,他们拿到学位也仅仅是做完一篇论文或一个课题而已。用博士来阅卷,即使不能用“大材小用”来形容,也还有个“文不对题”的问题。

  真才实学不是用学历来表现的。中国最负盛名学者陈寅恪先生被誉为“教授的教授”,然而,陈先生却是“无一张学历压身”。陈先生游学欧陆十数载,在欧洲许多著名大学听课学习,深受欧洲最先进教育思想与体制感化,回国却没有带回一张学历。陈寅恪先生说,他是不为学历而读书,只为求知而读书。可惜的是,我们这个时代,再也听不到这样的无学历而被重视的佳话了。

  而且,四顾张望,却发现博士学历都已经不那么有说服力了。数据显示,我国博士数量大约为35万人。这个数字是全球第一,博士数量还在以每年5万的速度扩增。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曾说,“中国最大的博士群不在高校,而是在官场”,显然,整个社会对于学历的顶礼膜拜,已然导致了对高学历的功利追求。

  如今,高考阅卷也开始了“学历崇拜”,还美其名曰“提高公信力”。殊不知,在博士质量与数量的对比中,还可能因为博士本身的公信力问题影响到高考阅卷的公信力。放着将高中知识、高中试题当生命来研究的高中老师不去用,转而求高学历化,未必就是好事。

  王传涛(山东 教师)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