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常识的高考作文最有价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尊重常识的高考作文最有价值
2010年06月09日 14:07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今年高考语文考试结束之后,全国各地的高考作文题目就迅速地进入公众眼前。仔细品读这些高考作文题之后,我觉得,今年高考作文有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开始懂得引领考生回归生活常识进行现实思考。

  先来看看今年一些地方的高考作文题。北京卷题为“仰望天空与脚踏实地”,浙江卷题为“角色转换之间”,山东卷题为“生活品质,靠什么来支撑?”,辽宁卷题为“幸福是_____”,江西卷题为“找回童年”,江苏卷题为“绿色生活”……

  不难看出,北京卷是在提醒人们,有仰望星空的理想,更要有脚踏实地的践行;浙江卷则希望通过体察角色转换之间的感受,来吁求人们应该更加懂得感同身受,彼此尊重。而其他一些高考作文题材,也在提供这种依据常识的思考———到底什么是“幸福”?怎样才能寻找回童年的快乐?什么样的生活才有品质?绿色生活有什么现实意义?……这些思考都很贴近现实生活,充溢着浓浓的人间烟火气息。考生要想真正交付出最有普适价值的答案,也只有一条路径,那就是从尊重常识出发进行求解。

  去年梁文道先生曾有一本叫做《常识》的书很流行。用梁文道的话说,这是一个“常识稀缺的年代”。其实仔细想想现实生活,就不难发现很多人要么陷于凌空虚蹈不着边际的务虚生活,要么沉醉于一些远离实际的宏大叙事中。最糟糕的是,现实中还有很多所谓的信仰、理念和价值观,其实根本经不住常识的起码推敲。高考被视为中国人的成人礼,在这样的时间节点来引领青年学生充分尊重常识,无疑极具现实价值。

  记得前两年,高考作文就曾经因为“一片诗意”而招致公众强烈诟病。当时诸如“人生,诗意还是失意”、“诗意的生活”、“春夜细雨”之类的高考作文题,让太多考生陶然于小我得失悲欢的情绪,在一片风花雪月中偏离了现实世界。而到了去年,高考作文又突然从“诗意盎然”彻底转向了“时事评论”,诸如“金融风暴中的我”、“明星代言你怎么看”、评论“兽首拍卖”、“我说九零后”这样的高考作文题,铺天盖地。这样的巨大转身,对于长期在校园里接受应试教育的考生来说,有着强烈的不适感。这些很不“诗意”的作文题,让广大考生感觉很没“意思”,他们写出的大量所谓的“公民表达”,都变成一种表态文章,根本不能具备应有思想价值。

  太过诗意当然是很无聊的,但太过宏大深刻,却又带给年轻学生一种无法承载的思想之重。毕竟,这些长期生活在校园里的学生,离现实世界诸多深刻命题仍然有着一定的距离。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高考作文能够转向常识思考,无疑就弥合了高考作文在培养公民精神路径上的断裂,使高考作文在向公民教育转身的过程中,不至于陷于过度失重。事实上,只有真正懂得尊重常识,而不迷信所谓那些空头理论,年轻学生对于社会现象的判断认知,才不会被一些理论与权力这些所谓的“权威因素”蒙蔽。

  真正贴近生活脉搏,让考生根据生活的律动,来进行现实思考,这是今年高考作文的最大价值所在。(单士兵)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