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阅卷更应细心用好“尺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博士”阅卷更应细心用好“尺子”
2010年06月09日 15:02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盛克选

  昨天,记者从高考考卷一些阅卷点获悉,今年考试院对阅卷老师的资格做出了严格要求,高校的阅卷老师必须是博士学历,这意味着在读的研究生不能参与阅卷评卷。 (6月8日《京华时报》)

  人们常说: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一份完美的答卷离不开评卷者的慧眼,面对成千上万的高考试卷,首先应该感谢“伯乐”们不辞辛苦。但是,在一个追求机会公平竞争的时代,不得不提出,高考阅卷依然离不开公平,公正,公信。

  很高兴看到,考试院对阅卷教师学历资格做出了严格要求。但问题是,阅卷专家学历提高是否意味阅卷质量得到提升,这也是很多家长和孩子共同关心的话题。实际上,所有家长和同学乃至整个社会对高考的期待,或许并不在于阅卷者的学历水平有多高。更多的担心应该是,面对千万份试卷在短时间内评阅完毕,其评阅者对试卷评判的公正、公信度。

  在去年,湖北省一名考生写出一篇题为《站在我家的门口》的奇文就引发过争议,文章中写的是在“我家的门口”依次出现流浪土狗、猪和“我”的形象。阅卷评分时,一名阅卷教师被文章折服,给出了60分的满分,而另一名阅卷教师“读不懂”,给出了20分的最低档。不支持这篇作文者表示,文章读来一头雾水,不知所云,甚至不排除考生有“恶搞”的嫌疑,应该属于不及格的作文;而支持者表示文章内涵深刻,颇有点小说家卡夫卡的味道:文笔明净而想象奇诡,采用寓言体,背后的寓意人言人殊,暂无定论。(09年6月22日《楚天金报》)

  必须承认,高考阅卷质量提高和公信,除了阅卷者自身的知识结构判断价值观以外,更为重要的是,面对争议如何细心用好手中的 “尺子”量一量,在极度疲倦枯燥的工作状态下,能否抱着对每一位考生发自内心的责任感,公平、公正对待每一份试卷,给全体考生家长和社会交上一份完美公正的“答卷”。

  诚然,即使阅卷者的学历层再高,如果工作态度潦草马虎,公平竞争依然成为无稽之谈。因此,当我们看到考试院对阅卷老师的资格做出了严格要求以外,所有家长和孩子更希望看到的还有,博士阅卷如何细心用好 “尺子”量公信。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