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招考理应宁缺毋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公务员招考理应宁缺毋滥
2010年06月11日 16:1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侯 江

  公务员考试一年热过一年,比高考的形势好多了。大家看好公务员的岗位,是因为它待遇好、稳定,前途光明。但是,公务员考试中有一些不公平的现象,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好位置大家都抢,抢上的人未必是最有能力的人。前一段有局长的女儿考了99分,现在,考试成绩11分和22分的人,也能进入面试了。

  据媒体报道,近日安徽巢湖市事业单位招聘的面试名单公布,一名成绩只有11分的考生和一名22分的考生最终也进入了面试。官方回应说,考试全部由微机操作,不会出现作弊现象,一些基层岗位过于冷门,是造成低分考生进入面试的原因。

  公务员是公家的人,是替老百姓服务的人。老百姓当然希望,替自己服务的人是德才兼备的人,是有能力把工作做好的人。从这个角度出发,在行业测试成绩中只取得11分和22分的人,不管怎么说,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就不那么让人信得过。就算是出现“报考职位冷热不均”的现象,就算是需要人的岗位暂时出现空缺,公务员的选拔也不能遵循“矬子里拔将军”的原则。升学考试还有个及格线,大学毕业生考试不过关还不给毕业证呢,何况是基本上一考可以定终身的公务员。

  也许,巢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领导们可以就此开会研究一下,如果某些岗位真的不是为某些低分考生特设,如果真的没有“浑水摸鱼”的情况,那么,这些“冷门岗位”完全可以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首先直接让不合格的待选者回家,第二再进行一次公开招聘考试。热门岗位淘汰下来的高分考生和社会上有能力没机会的待业者,一定会让所谓的冷门热起来。

  毕竟,再冷门的岗位,需要的也是能干肯干的公务员,而不是只能添乱添堵的“公务猿”。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