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高考头名”热捧出炉 状元现象引人忧思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各地“高考头名”热捧出炉 状元现象引人忧思
2010年06月24日 0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6月23日电 (记者 杜燕)随着高考成绩的公布,中国内地各省市的“高考状元”相继出炉,北京的“高考头名”也成为街头巷议的焦点人物,媒体不惜力气“追星”、花大篇幅“捧星”。

  今年,北京五中学生齐肇楠以675分的总成绩摘得北京文科高考状元,这是该校建校82年来的首个文科状元;中国人民大学附中学生李泰伯则以703分的总成绩摘得今年北京理科高考状元,这是人大附中连续第四年产生高考状元。

  北京高考查分从22日晚9时开始。京城各大媒体闻风而动,参加状元们所在学校连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挖掘“高考状元是怎么炼成的”。

  不过,许多人并不在意如何炼就状元。有人骄傲于“母校又出了状元”,有人担心“状元学校的择校费恐怕要再涨了”。还有人称,北京的高考状元不算什么,湖南、江苏等地的状元比这牛、“含金量”高。

  林林总总的谈论中,也透露出人们对“状元”乃至“状元现象”的忧思。

  美国《侨报》副总编辑乔磊在《北京日报》刊发的文章指出,在中国,“高考状元”一直是香饽饽,而美国的名校对所谓的“高考状元”并不特别重视。如果说美国全国性的SAT考试类似中国高考的话,SAT能考满分就应当可以叫做“状元”了。根据有关数据,美国61%SAT满分的学生被哈佛大学拒绝。同样的情形也发生在耶鲁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等美国的名校。

  为何如此?乔磊称,美国名校根本不把考试拿满分的学生真正当回事,如果只会读书,而无创造性,这样的学生不会被看好。说穿了,人家要的是人才,而不是“高分宝贝”。

  网名“没有自己”和“适用男一号”均表示,想知道以前的高考状元们在大学毕业后都混得如何?或许这样可以打破对状元的盲目崇拜。

  “绝对女王”表示,热捧高考状元可称为“学生版的成王败寇”,学校和老师不是只注重结果吗?成绩高的对你笑,成绩坏的不瞧一下,让人十几岁就率先体会到世态炎凉。

  “游万里路”表示,一次考试,有状元就有落榜者。考得好对未来是否成才不能是决定因素,对待的状元态度,可以检验出社会的成熟度。高考状元不是人生状元,更不是事业状元。目前,状元只是学校和商家的道具而已。正所谓“高考状元花落谁家,众人关心媒体炒他,学校受益家长荣耀,愚人误人贻害无穷。”

  记者获悉,清华大学从今年开始,将在多元评价机制下,让综合素质优秀、各方面独具专长的优秀学生有更多机会走进清华园。清华大学2010年高考招生办负责人表示,“状元”将不再是优秀学生的唯一标准。

  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在23日举行的一场发布会上亦呼吁,希望不炒作状元,不炒作高分考生。考试成绩出来了、分数线公布了,大家要尽量给每一位考生以安宁,让他们在或高兴、或失落中,读一本久违的小说,或尽情投入自然的怀抱。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