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不应再“命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考作文不应再“命题”

2010年06月25日 10:1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邓清波

  2010年全国高考语文考试已经结束,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每年高考语文考试的作文几乎都是“命题作文”,有的材料作文虽然是“题目自拟”,但给定材料要考生作文,实际上还是与“命题作文”无异。高考作文是否非得考“命题作文”?

  “命题作文”的弊端是显而易见的。不同的考生,其兴趣爱好和人生阅历都不尽相同,因此,对于同样一则“命题作文”,有的考生会因为题目与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人生阅历碰巧契合,感到有话可说,因而“好写”;有的考生则可能因为对题目所涉的内容不很熟悉或者缺乏兴趣,因而只能“为赋新词强说愁”,感到无从下笔。所以,“命题作文”对考生来说实际上并不是很公正,它考的是“运气”而不是考生真正的水平。

  从本质上来讲,“命题作文”与科举八股文出题并无二致,都是用固定的题目去束缚考生的思维,要求考生“戴着脚镣跳舞”、“捧着教条思考”,是很难让所有的考生都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思考水平和写作水平的。而恢复高考三十多年来,作文“命题”尽管有了些变化,但“命题作文”的本质几乎没有变化,更暴露出一种僵化和呆板。高考的组织者也许没有认真地倾听过考生的声音,没有体会过考生们的感受,始终高高在上地命题,这更是让万千考生习惯了对上面命题的“揣测”、“迎合”,一切按照高考的命题去转,强化了“应试教育”的效应,不利于培养和选拔真正的敢于自由思考、独立发挥的高素质学生。

  诚然,现实当中,人们在生活和工作中需要写的“命题作文”不少,但这些“命题作文”往往都与人们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密切相关,因此不存在“无话可说”的现象,这与高考的“命题作文”的“离地万里”有着本质区别。

  从这个角度来讲,年年高考都搞“命题作文”,可谓毫无实际意义。因此,高考作文应该创新思路,不再搞各种形式的“命题作文”,而应该尽可能地尊重学生,让他们自由发挥,展现自己的真实思考水平和写作水平,这样才能更大限度地实现公平,更好地选拔人才。更重要的是它有利于从根本上矫治“应试教育”的弊端,为高考语文的素质教育开一扇“天窗”。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