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叔”让我们重温久违的大学精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根叔”让我们重温久违的大学精神

2010年06月25日 11:12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评论员 高路

  23日,在华中科技大学201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校长李培根院士在2000余字的演讲稿中,把4年来的国家大事、学校大事、身边人物、网络热词等融合在一起。李培根16分钟的演讲,被掌声打断30次。全场7700余名学子起立高喊:“根叔!根叔!”(详见本报今日A20版)

  看完根叔的演讲全文,不得不想起自己11年前的那个平淡的大学毕业典礼,校长也讲了很多,但除了空话就是套话,我甚至一句也想不起来,校长都说了些什么。

  其实,学生们希望从校长那里听到的东西有很多,比如学业、比如人生、比如社会,但校长们通常只是坐在台上,念着秘书匆忙写就的演讲稿,等待着学生们机械的掌声。

  根叔红了,是因为他告诉我们,要学会坚强。“也许你会选择‘胶囊公寓’,或者不得不蜗居,成为蚁族一员。没关系,成功更容易光顾磨难和艰辛,正如只有经过泥泞的道路才会留下脚印。”

  根叔红了还在于他没有回避责任。“我时时拷问自己的良心,到底为你们做了什么?我记得你们的自行车和热水瓶常常被偷,记得你们为抢占座位而付出的艰辛;记得你们在寒冷的冬天手脚冰凉,记得你们在炎热的夏季彻夜难眠;记得食堂常常让你们生气。”

  根叔红了更是因为他读懂了学子的心。“我知道,你们不喜欢‘被就业’、‘被坚强’,那就挺直你们的脊梁,挺起你们的胸膛,自己去就业,坚强而勇敢地到社会中去闯荡。”

  这不像一个校长的训话,更像是一位好友的临别赠言。如果问什么是大学精神,这就是大学精神。他充满人文关怀,充满责任感,充满个性和宽容。老师应该做学生的朋友,这才是教育的真谛。一个行政化了的大学校园,校长只是高高在上的官员,他甚至都不知道时下的年轻人在追求些什么,在为什么快乐痛苦,这样的教育只是生产车间里的流水线,是一个一期四年的培训机构。问问现在的大学生,一年能见到校长几面,有些人甚至连校长长什么样都不知道,这到底是学生的悲哀还是校长的悲哀?

  大学之“大”并不仅在于它培养了多少个本科生研究生,还在于它给这个社会的年轻群体烙下了一个什么印记。一个校长就如同一所学校的精神丰碑,某种程度上说更是一所大学的大学精神的寄托,难以想像一个高高在上、整天坐在办公室里的校长,能带给学生什么启迪。看看网上的照片,看看在学生簇拥下笑得跟朵花一样的根叔,突然有所感触:这才是真正的校长。

  感谢根叔,让我们重温久违的大学精神。一所有灵魂的大学就是很多在这里求学的人一辈子的精神家园,很多年以后,当他们经历了成功与挫折,经历了快乐与不幸,会想起根叔曾经跟他们说过的这句话:“什么是母校?就是那个你一天骂他八遍却不许别人骂的地方。”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