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家情怀”稀缺,“根叔”怎不稀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育家情怀”稀缺,“根叔”怎不稀有?

2010年06月25日 11:2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华中科技大学201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校长李培根院士16分钟的演讲,被掌声打断30次。“你们一定记住了‘俯卧撑’、‘躲猫猫’、‘喝开水’,从热闹和愚蠢中,你们记忆了正义;你们记住了‘打酱油’和‘妈妈喊你回家吃饭’,从麻木和好笑中,你们记忆了责任和良知;你们一定记住了姐的狂放,哥的犀利”,全场7700余名学子起立高喊:“根叔!根叔!”据悉,“根叔”是学生对校长的一种“尊称”,使用已有几年时间。(6月24日《长江日报》)

  我更愿意从教育家情怀来阐述这个问题。

  所谓“教育家情怀”,就是教育者不仅是令人尊敬的学术巨匠、学术权威,更应该走下“神坛”,给学生带来热血沸腾的青春思考、敢说敢做的创新精神以及民主开明、平易近人的人格感染。高校给予学生的不仅仅是一个毕业文凭,更是公民意识的涵养,以及责任感、民主精神、平等精神和诚信精神的熏陶。无怪乎华中科技大学的毕业生想起往年李培根毕业演讲,“依然有热泪盈眶的感觉。记得大学时,经常看到他骑着自行车上班,有的同学生活上遇到困难,写信给他,他会很快批复解决,他的教育理念和君子之风还在深深地影响着我们。”

  想到了蔡元培到北大任职的第一天时的情景,校役们依惯例排队在校门口毕恭毕敬地向他行礼,不想蔡元培当即也脱帽向他们鞠躬还礼,摈除了旧北大存在的等级分明的官僚习气。依此来衡量“根叔”的走红,我们同样可以认为,这也开辟了一种大学管理思想的新风。大学“去行政化”的改革呼声很高,依我看,真正的“去行政化”就应该先从大学校长做起来,让更多校长脱掉行政官袍,祛除生冷面孔,给予学生和教师更多温情脉脉的人文关怀、发自内心的精神牵挂以及真诚率真的言行举止。

  遗憾的是,当今的大学校长,具备“根叔风度”的太少了。人们见惯了,一些人身上官僚气,讲起话来满口官腔,对学生提出的问题总是敷衍懈怠、搪塞应付,总给人一种拒人千里之外的冷漠感和生疏感,有的学生上四年大学,只在毕业典礼上见到了校长身影;不少校长成了“外长”,他们游走于官场、交际场,觥筹交错;一些高校作风浮躁、弄虚作假、丑闻不断……无怪乎,日前复旦校长杨玉良说现在大学精神有点迷失,出现了一种相对来说比较广泛的精神虚脱。

  我们为“根叔现象”而欢欣鼓舞,同时也感到深深的遗憾。因为就目前而言,“根叔”之所以成为焦点新闻,不正说明其在目前的教育环境中,还是一种稀缺的资源吗?

  中国能否产生世界一流大学,能否出大师,大学校长很关键,我们需要更多的“根叔”,需要更多有“教育家情怀”的校长,需要更多敢于积极改革、主动去行政化的校长。(雷泓霈)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