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师德评选”玷污师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莫让“师德评选”玷污师德

2010年06月25日 14:1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赵志疆

  在渭南市教育局举办的“师德先进评选”中,评选网站当月统计的点击量只有4万多,但竟有百万人次参与了投票。对此网友提出质疑,甚至有网友称这是“渭南最搞笑的网络评选”。(6月24日《西安晚报》)

  网友之所以觉得此次评选“搞笑”,首先在于其投票人数的巨大———渭南市的人口总数不过500余万,而且作为一个经济欠发达的农业市,农村人口占据相当大的比重,在短短一星期之内,百万民众通过网络进行投票,俨然是一种无法完成的任务。

  “搞笑”评选的第二重原因,则在于票数激增之快———6月14日发布信息,18日中午,韩城市独泉乡初级中学副校长兼成技校校长李喜荣的票数是5434张,两天后投票截止时,李喜荣的票数居然猛涨到104840张。除此之外,还有数人得票超过10万张。一个非著名网站举办的非著名评选,如何能在短短数日聚拢如此爆棚的人气,任谁都无法不对此产生怀疑。

  仅从令人难以置信的参与人数上来看,此次评选充满拉票、贿选、刷票,甚至幕后暗箱操作都是极有可能的。实际上,作为活动的承办方,“渭南电教网”一位负责人对这些猜疑并不否认———他告诉记者,网上确实有各种各样的投票软件,但他称每个参与者都是公平竞争。

  这番话似乎透露了这样两层意思———只要能拉来选票,作假不是问题;充斥着作假的评选,也是一种“公平竞争”。相比起荒诞不经的评选过程而言,这样的表态无疑更令人感到惊诧,难道在活动组织者眼中,所谓的“师德评选”,看重的原本就不是师德面貌,而只是“人气”?如此一路比拼下去,最终决定结果的恐怕就是参选者的个人能量以及社会关系网,如此由弄虚作假堆砌而来的教师形象,所谓“师德”从何体现?

  当失范的网络评选逐渐成为自吹自擂、自娱自乐的舞台的时候,网络评选俨然沦为不折不扣的造假比拼。面对“热热闹闹来投票,轰轰烈烈去作假”的荒唐局面,不仅无法树立正面典型,反而正是在玷污“师德”这一神圣词汇。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