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数培训凶,祸在名校以“证”取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奥数培训凶,祸在名校以“证”取人

2010年06月25日 16:59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的一位学生从海外归来,给我带来了新信息:美国现在高中教育的大趋势,一是进一步与大学通识教育接轨,一是开展“个性定制化”教育。听说美国加州正在进行一项教育实验,即运用高科技手段,对每个学生的修习课程和今后研究方向作出个性化设计。美国的名校自然身先士卒,如美国著名的杰斐逊高中(公立)、菲利普斯中学(私立),还有“高干子弟”云集的西德威尔友谊中学,课程都力求与美国顶尖的大学接轨,以通识教育强化人文素质,绝不搞偏科。

  显然,美国这种尊重学生个性化、多元化发展的教育理念,恰恰与当前国内高中教育模式形成一个强烈的反差!

  没人会料到,“应赛教育”的恶浪会来的这么凶猛。自从今年5月各沪上高中名校凭“证”(竞赛获奖证书)自主招生以来,社会上立即作出强烈反应:奥数、奥物竞赛班和训练班如雨后毒菌,遍地疯长!学生和家长一听说哪里有具备参加竞赛资格的班,不问好坏,趋之若鹜,报名时居然还要排队等叫号。为了获得考试名额,有一些家长竟然冒着大雨凌晨三点去等候。为了得到一个“奥物”培训班的好座位,有学生父母甚至双双请假,一齐上阵,轮流排队十小时,其疯狂程度不亚于当年的非法传销。

  不许办班的禁令,相关部门早在多年前就发布了。然而,事实却是越禁越烈:禁止高中办奥数,初中办起了奥数;禁止初中办奥数,小学办起了奥数;现在奥数训练已经下移到幼儿园,有幼儿园居然也办起了“形象思维训练班”。不仅如此,奥数还有蔓延之势,滋生出了“奥物”、“奥化”,比赛和培训也从名校蔓延到普通学校。其势头之猛,速度之快,令人触目惊心!

  记得发布不久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下称《纲要》)提出,设立自主招生是为了打破“一考定终身”的应试教育。不料,它现在竟如此被利用、歪曲和异化。比如,《纲要》强调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但如今的很多名校却要求学生“凭证入门”:入门看证书,无证则无望,遑论登堂入室。优质高中60%的入学名额这块“蛋糕”首先被不到5%的拼命搞奥数、奥物的学校切掉了。

  《纲要》强调减轻学生负担,以便给孩子以全面发展的时间与空间,而如今的自主招生则变本加厉,剥夺了孩子们仅剩的一点可怜的自主学习时空。家长和老师明知对孩子不利,但为了争得好的教育资源,宁可全身心地扑到竞赛上。

  其实,“奥数”、“奥物”,说到底都是一种投机、一种迎合,完全与真正的数理能力风马牛不相及。无非是题海战术,无非是你出题目我来做!它没有让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更无法培养创新人才。学生们一个个失去了智慧光芒下的创造,都成了思维的熟练工。多年前,苏步青及其弟子、复旦附中已故特级教师、上海数学学校校长曾容老师就一再呼吁,中小学的数学不要教得那么深、那么难、那么怪。不曾想如今居然会出现这样千军万马拼“奥数”的可怕局面。

  分析这场恶战的源头,不能不看到,这与名校在“自主招生”时以“证书”为进门必要条件有关。中国有句古话: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楚王好细腰,宫女多饿死。明明对社会上这股恶劣风气极其反感,但为了获取教育优质资源,广大家长仍不顾一切、飞蛾扑火!

  解铃还须系铃人。要改变这种状况,还是要从名校做起,名校应该尽到自己应尽的责任。笔者认为,所谓的名校,应该是在发展孩子的综合素质上做出表率,在培养各种不同水平、不同爱好、不同特点的孩子上下功夫(数理特长当然也要发扬,但不能因此排他);名校应该引领基础教育正常、健康地发展并与大学通识教育接轨;应该着眼于孩子的终身发展,而非高考这一锤子买卖。建议各位名校校长不妨凭着教育工作者的的良知,去看一看学生和家长蜂拥“奥数”、“奥物”培训班的可怕一幕,想一想应该怎样负起一所名校的责任!如果这种情况不及时纠正,长此以往,我们的教育恐将步入歧途。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