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公众意见大的高考加分项目早该取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新华时评:公众意见大的高考加分项目早该取消

2010年06月25日 20:4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浙江600多名考生凭“三模三电”获高考加分,质疑声四起。山东省从2008年起完全取消省内高考加分。两个事件,令人玩味。

  为什么公众对于浙江“三模三电”加分政策百般质疑、揪住不放呢?说白了,这种加分即便本来合理,但往往演成为少数特殊家庭方可受益的游戏,而与大多数品学兼优的普通家庭子女无缘。这样的高考加分项目,是对于教育公平的践踏,公众当然有意见,早该取消!

  高考加分项目,能设立就能取消。至今,国家教育部门制定的加分规定有十余种,全国衍生出近两百种。去年以来,取消各种省内的加分项目,渐成趋势。在这种情况下,公众不禁要问:浙江“三模三电”这种公众意见较大的高考加分有什么必要保留?有关方面的理由能说出一大堆,但是公众早已看得一清二楚:真正的原因无非是为维护少部分人的利益!

  取消公众意见大的高考加分项目真的这么难吗?关键看是不是能够正确对待。本来,媒体报道山东今年取消了省内加分项目,记者前往核实发现,早在2008年省内加分项目就在山东静悄悄消失了。取消这些加分后,山东公众没有山呼万岁,因为教育部门做了应当而且能够做的事。山东省近三年大力推进规范办学、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和评价机制改革,与摆脱省内加分这个包袱、轻装上阵应当不无关系。

  那些利用手中特权,通过高考加分项目为自己和少数人谋利益的人们,该清楚清楚了。(记者吴晶 王海鹰)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