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高中"自主录取" 在校学生面试未来师弟师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沪上高中"自主录取" 在校学生面试未来师弟师妹
2009年05月25日 15:18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沪上高中“提前推荐自主录取”上周末举行

  本报讯 (记者 马丹)前昨两天,上海部分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现代化寄宿制高中举行了2009年高中“提前推荐自主录取”的测试。记者采访中发现,自由辩论、拼图游戏等非常规选项今年被纳入部分学校的考题中,也有学校首度尝试“学生考官制”,由在校学生当考官,面试未来的师弟师妹。

  高三保送生当考官

  华东师大二附中今年在英语口试、语文口语和数理化测试基础上新增了“学生考官团”,成员大多是已经获得清华、北大等名校保送资格的高三学生。他们三四人组成一个“考官团”,根据自己过往的经历,对参加面试的6人小组提出问题。据了解,学生考官在面试启动前已在身边收集了100多道题目,并最终筛选出15 道个人面试题和6道集体面试题,主要侧重考查学生的组织能力、交流能力和表达能力,比如“你对杭州飙车案的看法”、“你对‘地球一小时’活动的看法”等。

  一些参加面试的学生说,面对这些年轻考官,他们感到既新鲜又亲切,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紧张情绪。此次学生考官的打分将占总分的25%,学校希望这群学生考官利用自己的切身体会,来帮助挑选适合录取学生。

  拼图游戏考查创意

  一些学校采取了面试和笔试相结合的方法,答案不唯一,以此考查优秀学生的思维品质。进才中学的面试题里有一道拼图游戏,要求10个人在8分钟内完成一幅拼图。每位考生都能拿到一个形状不同的纸片图案、一支笔、一张白纸和一个固体胶,然后围绕这幅图的创意和含义,及自己在团队中所起的作用,回答一个问题。王从连校长说,在合作拼图的过程中,能考查学生的合作和沟通能力,更能考查学生的创造力。“10人一组,时间限定为8分钟。如果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创作出好作品,就需要学生协调和沟通。”复兴高级中学设置了自由辩论环节,主题围绕的都是身边的热点话题,比如“中学生使用手机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南京有位叫彭宇的青年人主动搀扶跌倒的老太,没想到反被法院判决赔偿4万多元医疗费,到底是应该继续做好事,还是不再做好事”等。

  面试官告诉记者,有学生能在自由辩论中引经据典、侃侃而谈,但也有学生“保持沉默”。“自由辩论不仅可看出学生的价值观,还能考查学生的逻辑思维、语言表达和对生活的观察等能力。”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