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不满子女赶考难 需要整个城市为高考让路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家长不满子女赶考难 需要整个城市为高考让路吗?
2009年06月12日 14:1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考第一天,广州七中考场外,整条马路站满等候考生的家长 本报记者 何奔 陈文笔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家长不满交通拥堵子女赶考难

  呼吁调整考点 官员质疑为何平时不塞高考就塞家长要反思

  教育部门回应“调整考点”要求:目前符合条件的考点有限调整不开

  越秀区的7中、培正、21中、17中;天河区的华师附中、47中;荔湾区的真光、培英……这些都是广州高考的“老牌考场”,由于地处闹市区,或因市政施工或因周边道路狭窄,每年高考期间均是交通投诉“黑点”。在高考期间的采访中,不止一次有气喘吁吁的家长送考生进考场后向记者埋怨,为何考点要设在交通堵塞的闹市区?考点是怎么设置的?来年能不能调整?

  考场可否避开交通黑点?

  21中考场地处繁华的环市路,徬依白云宾馆、花园酒店,考场外还有一个公交车站。三天高考,“交通”成了最多家长投诉的“老大难”。“环市路车道只有几米,公交车要靠站,的士要上下客,停车场的车要进出……每天我们都要在这里折腾好久,有时走路都比坐车快。”住在附近的考生家长何女士感慨。

  今年高考的第二天适逢周一上班。上午 8点,记者在21中考场看到,不到半小时,就有8辆车从考场左侧停车场驶出,使早已聚集在校门口的考生、老师、家长左右躲避。商务车车主戴先生介绍,这里考生赶考高峰期正是上班时间,人车争道惊险画面年年上演。“又不能按喇叭,到处都是成群结队的考生、家长、老师,我们只能慢慢‘挪’,好不容易出到环市路口,外面又塞满了公交车和接送考生的私家车,一塞又是十几分钟。”

  除了21中,记者在7中、培正考场巡考发现,这两个位于越秀区烟墩路和培正路的考场同样是考生家长和附近居民议论最多的“交通黑点”。

  而住在考点附近的居民看来,这些考点的设置,也加剧了这一带的交通难题。所以有家长提出了这样的疑问:高考考场的设置上,可否避开这些交通黑点?

  设考点有三个基本条件

  家长们关心,成为“考点”的权利是如何争到的?除了交通问题之外,如果学校能成为考点,使更多学生有机会留在本校考试,作为“东道主”肯定对发挥有利。

  对此问题,广州市招考办主任吴强昨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道出了原委。他说,哪个学校能成为考点,并不是随便定的,必须符合三个基本条件:第一,必须是省级以上的优秀学校;第二,用作考试的教室必须通风透气良好,校园环境清幽,学校管理严谨;第三,周边对考场的影响最少。

  至于调整考点设置,吴强颇为为难。他说,目前广州的58个考点,都是依据这些条件择优挑出的,都是全市最优秀的学校,考场环境也是最好的。这种情况下,想再调整得更好,是个大难题;调整的空间也不大。

  “由于历史原因,广州的优秀学校集中在市中心,目前能用作考场的都用上了。”吴强说,广州6万多考生,对考场的需求是庞大的,已经没有更好的选择。

  家长送考增加交通压力

  记者调查显示,家长的“不满”,多是认为考点周边交通问题大。对此,吴强的观点有些不同。他认为,每年高考期间城市交通压力骤增与考场设置关系不大。

  吴强举了个例子:如7中考场设了30个考室,每个考室安排30人,都只是900人,但一所学校正常上课的学生远远不止这个数。为什么平时这么多学生上下学不见塞车,偏偏高考时就塞得这么严重呢?“高考期间的交通压力不仅在于考生,送考家长也是造成交通出行压力的因素之一。”

  吴强说,家长们的心情可以理解,愿望也是好的,但一个城市不能单单只为考生而让路。“我们建议考生赴考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送考家长也不要多在考场外停留,交通情况会比现在更理想。”

  但在目前这种交通状况下,考生该怎样避免迟到?吴强认为,考生还是要在自身准备上下功夫,避开人流高峰。“每年的高考,教育部门都呼吁考生提早出门赴考,切勿在上班高峰期和别人去挤,其实这也是有理由的。”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