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写诗出"险招" 粤高考优秀作文少了引经据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无人写诗出"险招" 粤高考优秀作文少了引经据典
2009年06月29日 14:0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评卷专家:考生更关注身边的事情

  本报讯 记者夏杨、通讯员粤考宣报道:高考作文写成什么样才算是优秀?改卷老师怎样看待高考作文?下一届考生和辅导老师能从今年的高分作文中总结出什么?……昨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请来评卷专家对17篇满分作文进行了分析和点评,本报选出两篇刊登。

  新鲜 笔下“常客”不见了

  相比去年,今年的满分作文还少了一篇,但质量却比往年有提高。看今年的满分作文,无数个鲜活的词汇不间断地跳入眼帘,新鲜热辣。 “躲猫猫”、“范跑跑 ”“跳桥秀”等新鲜的网络词汇,在满分作文中很常见。时下最新的时政信息如杭州“70码”事件、上海商学院大火、四川地震、“三鹿奶粉”等,也出现在作文中。甚至梁文道新书《常识》有学生也引用了几句话……

  高考语文组评卷组长、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柯汉琳分析,长期以来阅卷老师的眼睛在评卷过程中饱受考生生搬硬套古旧材料“摧残”,如司马迁、李白、屈原、陶渊明等都是考生笔下常客,今年这种令人厌倦的文风大为减少。

  务实 无人写诗出“险招”

  今年的高考作文,由于题材内容给出了限定,所以考生在文体的选取上比较一致。据柯汉琳介绍,今年写议论文的考生占多数,达89.86%,记叙文仅4.4%,文学类散文约5.9%,其他文体如书信等占0.1%。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虽然放开了“诗禁”,却没有出现写诗歌代替文章的现象。近九成考生写成了最容易把握的议论文,学生很务实,没有走捷径、险径。

  虽然主要是议论文,不过也有其他题材的满分作文。今年最受老师赞赏的一篇优秀作文是一篇记叙文———《如此常识》。简直就是一篇小小说,文章以两名学徒的小故事影射社会现实,立意深刻,结构紧凑,非常难得!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