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学业水平考 高校坦言:选才还需自己的"尺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对于学业水平考 高校坦言:选才还需自己的"尺子"
2009年10月30日 15:48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就是全A也不一定“对胃口”

  今年入学的高一新生将在3年里参加10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这10个等第能“敲开”高校自主招生的大门吗?沪上高校反应并不相同。

  重点高校 担心区分度不够

  本市建立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作用之一,是为高校招生提供参考依据。比如,自主招生院校可根据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直接挑选入围面试的学生,免去学生参加高校自主招生的入门资格考试。

  上海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陶正苏坦言,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对交大自主招生作用不大。“即使设置20%的A等,我们也无法从中区分出交大要选的人。”他担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无法拉开学生的差距。举例而言,江苏省已经开始实行类似的学业水平测试,去年200名来交大面试的江苏考生,几乎都是A等。

  因此,对一些全国重点高校而言,要从这些A等生中选拔符合“对胃口”的人才,还是需要学校用自己的“尺子”考量。

  高职院校 关注测试公正性

  到今年为止,本市共有21所高职高专院校加入自主招生的队伍,这些高校分成若干个小组,各自联合命题。3年后,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是否可能取代校际联考,直接成为专科录取依据?

  “推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是一件好事情。”上海电机学院招办主任查引娟说,“过去自主招生高校要自主命题、组织考试,流程繁琐。如果有了学业水平测试,就可以免去联考这一环节,学校只要加试一到两门专业课就行了。”不过,她强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取代自主招生联考的前提是考试必须公平公正,所有学生要在 “一条标准线”上。

  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贾铁飞认为,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可以推进高中阶段的素质教育,同时也能为高校自主招生提供参照。但在他看来,“水平考”仅是起到参考作用,自主招生不可能取消考试环节。“各校有自己的要求,不能一概而论。”他同样担心学业水平测试的公正性,比如,中学为了升学会否设法“拔高”学生等级。

  本报记者 钱滢瓅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