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面试75分钟聊晕考生 被要求证明手中笔不是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复旦面试75分钟聊晕考生 被要求证明手中笔不是笔
2010年02月08日 09:59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试官要我证明他手中的那支笔不是笔,这怎么证明啊?” “爱情有没有永尽?怎么答啊?

  上周,中小学生的期末考都结束了,但对许多高三学生来说却并非如此。宁波镇海中学高三学生小许2月3日在北京大学参加了自主招生面试,没来得及回家休息就直奔上海。看完《阿凡达》做短暂放松后,昨日他又迎来了复旦大学自主招生面试。

  “幸好他推掉了香港大学的面试,不然我们这几天肯定要赶死了。今天又是六点起的床。”等候在考场外,小许父亲的言语中带着些许骄傲。11点20分,小许父亲的手机响了。“是儿子的电话,第一批考生出考场了。”他向身边家长报信。

  据了解,今年通过“复旦水平测试”并确定参加面试的浙江考生有208名,来自浙江53所中学。他们的考官是210位有6年以上复旦资历的正教授,其中200位专家随机组成40个专家组,每组5名专家。参加面试的考生也被随机分成5人一组,分别接受对应的5位专家“一对一”面试,每人15分钟,面试完成后还要进入专家咨询室进行座谈。复旦大学教授刘旦初在座谈会上笑言:“别把面试当成一场考试,应该当成你们和复旦5位教授零距离接触的机会,并且‘买五送一’,能和我聊聊。”

  在和刘教授沟通之前,考生和5位专家一口气聊了75分钟,不少人已经聊晕菜了。“面试官要我证明他手中的那支笔不是笔,这怎么证明啊?”“爱情有没有永尽,该怎么答啊?”“从哲学角度讲,姓名和个人修养有什么关系?”……

  不光问题有点匪夷所思,许多考生一致认为,复旦教授提问的预设场景更是一绝。“面试官问我,假如温家宝总理就站在我面前,允许我提一个问题,我会问什么?如果我是温总理,又会如何回答该问题。”德清三中的一位考生就这样当了回总理。慈溪中学高三学生凌约翰则在面试过程中成了“城管员”,要管理校门口的小摊贩。“我想当有人情味的城管员,所以不会驱赶小摊贩,而是提醒他们注意环境卫生。结果面试老师追问,现在的小摊贩看见城管早跑了,不跟我交流怎么办?”凌同学哀叹,“原来当城管这么不容易。”

  依据专家的决议结果,浙江将有100名学生获得预录取资格,结果预计将在春节前正式公布。

  本报通讯员 罗倩

  本报记者 沈蒙和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