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自主招生面试题 让考生措手不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复旦自主招生面试题 让考生措手不及
2010年02月08日 10:37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请证明我手上的这支笔不是笔”,这题培训资料里真没有……

  □实习生 吴朝香 本报记者 金婕/文 通讯员 刘畅/摄

  “请证明我手上的这支笔不是笔”、“假如你面对温总理,你会向他提什么问题?”……昨天上午,来自浙江53所中学的208名考生参加了复旦大学2010年自主招生面试。不少学校还对自主招生的形式揣摩一番,对学生进行了“特训”,可是考官们的问题还是让不少考生措手不及。

  请证明这支笔不是笔

  昨天上午11点半,第一批参加完面试的考生走出考场。“每组有5位老师,虽然每位考官只问15分钟,但感觉他们问了很多问题。”让德清县第三中学的吕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考官让他“自编自演”:假如自己面对温家宝,向他提一个问题,再自己回答。吕剑提的问题是高考改革的发展方向,“我自己的回答是,希望中学能够通才教育,取消文理分科。”

  “这个还好了,我被问到的题目你们肯定想不到,考官拿着手上的那支圆珠笔,让我证明这支笔不是笔。”旁边另一位男生说,这道题让他完全懵了,“我后来只能说‘笔’是竹子头,古代的笔都是竹子做的,这支笔不是竹制的,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它不是笔。”

  “我儿子2月3日参加了北大的面试,4日就直接来上海了,他一点都不紧张,因为学校给他们做了专门的培训,昨天我们还去看了《阿凡达》。”许先生的儿子是宁波镇海中学的高三学生,但走出考场的小许却说之前的准备内容几乎用不上。

  杭二中的刘青蓉也有同样的感觉,“考前也看了很多资料,包括以前的题,但是这些内容对面试没有太大的帮助。”

  别对自主招生玩“培训”

  “我们希望能在面试时,看到考生最真实的一面做而不是照本宣科地背。”参加面试的一位专家告诉记者,他们的重点不是为了考查知识。

  “像我今天出了一道题,画条河,让考生用火柴棍搭出几种造桥的方式,有两个浙江考生直接说,‘我没研究过这种问题’,就放弃了,没有好奇心和空间想象力,对不熟悉的东西也很抵触。”一位面试专家说,他们更希望看到考生个性的一面,“有一位理科的男生在材料中提到,他觉得对理科生来说,学习文科是负担,并且清晰地写出了原因,我就觉得他很真实,而且说得还有一定的道理。”

  “我们的选拔是希望看到考生最原始的状态,任何考前培训和资料准备,都是在用应试教育的模式,来对待素质教育,我们对此不提倡。”复旦大学招办主任丁光宏老师介绍,浙江将有100名学生获得预录取资格,学校将赶在春节公布结果。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