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也有“校长推荐” 面试像朋友间的聊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清华也有“校长推荐” 面试像朋友间的聊天
2010年03月04日 11:05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为“搜罗”好生源,北大推出了校长推荐制,而记者采访了解到,原来清华也有“校长推荐”,南外高三(8)班的许吉如就是该校董正璟校长向清华力荐的人才。由于许吉如是南京申办青奥的形象大使,2月5日要随南京申奥代表团前往温哥华,而这恰恰与清华的面试时间有所冲突,为此,清华招生组专为许吉如提前设置了一场面试。

  许吉如的志愿是法学专业,当时6个面试的考官中4个是法学教授,还有两人一个是心理学教授一个是招办有关负责人。“他们问的问题都很有意思,给我一些国际经典疑难案例让我说出自己的判决想法。”讲起当时考试的情形,许吉如历历在目。“比如说一个教授问:‘18世纪英国有一艘轮船在孤岛上遇难,只有6个幸存者,为了能够活下来,他们把其中1个人杀死吃掉。后来剩下的5个人被救回到了英国,有1个人出于良心的谴责就去自首。如果你是法官会怎样判这个案子?’这个题还真是不简单。”原来,许吉如选择了清华的法学专业,但是她并没有看过任何法律的专业书籍。不过面对这个曾经难住无数法学专家的经典疑难案例,许吉如有条不紊地说出自己的判断。“判那5个人死刑意义不大,毕竟人死不能复生,而且他们也是在一种很特殊的环境下进行的杀人行为;但是我会判他们无期徒刑,不管是在哪里只要是英国公民就要遵守英国的法律,法律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他们必须对他们的无良行为负责;同时我会适当对那个自首的人减刑,他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且揭发了事实的真相。”一个多小时的面试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进行,考官们还问了有关韩寒、郭敬明的问题,许吉如觉得这更像是一场朋友间的聊天。

  (王璟)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