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招生咨询会上 学生现场获“批条”与校长面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中招生咨询会上 学生现场获“批条”与校长面谈
2010年05月10日 16:00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晚报记者 钱钰 报道

  昨天,沪上部分高中举行中考招生咨询会,与往年不同的是,个别名校一改过去宣讲会集中释疑的形式,出现咨询老师现场“批条”,让部分特别优异的考生家长与校长面谈。现场保安把守很严,只有凭批条才能入场,显得尤为神秘。

  咨询会现场“暗藏机关”

  昨天下午,记者在某名校举行的招生咨询会上看到,在教学楼一楼的三间教室里,三位老师分别坐镇现场,解答家长疑问。不少家长纷纷递上孩子简历,询问老师各种报考问题。家长咨询完后,便离开学校。

  原以为咨询会就这么简单,但记者却发现这其中还 “暗藏机关”,大约几十位家长获得咨询老师的“批条”后,神秘“失踪”了。

  李先生的孩子获得全国初中生物理竞赛二等奖,两次模考成绩也相当突出,全区排名前列,咨询老师一看简历便连连点头,直夸“这孩子不错!”于是,拿出一张纸条,写上号码,让家长凭条子上六楼。至于上楼做什么,老师却惜字如金,显得尤为神秘。

  电梯门口,两位保安把守很严,仔细查看批条后,才允许上楼。记者看到,一位妈妈正焦急地向保安说明情况,由于中途出去办了点事,忘记把批条带在身边,孩子和父亲都已在楼上等候面谈,但保安怎么都不肯放行。无奈之下,家长只好找老师重新拿批条。

  家长领“批条”如获至宝

  记者发现,凡是全国、市级竞赛获奖或考试成绩特别优异的学生,才能获得批条。所谓“批条”,就是一张写着号码或学生姓名、学校的纸条。不少家长拿到批条后,简直“如获至宝”。

  陪同一位家长上楼后,记者才明白,原来被批条的同学都有和校长面谈的机会。一位刚参加过面谈的父亲告诉记者,校长会询问考生姓名和模考成绩,直接输入电脑查询信息是否属实,并告知家长,如果报考该校的自荐生,他们都将获得面试资格等。但面谈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家长也不愿多透露。

  对此,该校一位老师解释说,这种形式就好比 “专家门诊”,是专门针对特殊病例对症下药的,咨询老师经过初步筛选,让部分有希望报考该校的优秀学生或家长直接与校长面谈,提高咨询的针对性。现场,不少家长对 “专家门诊”的形式也很欢迎,认为以往集中咨询,很多问题学校可能不方便放开说,家长不能得到满意的回答。而一对一咨询既保护了学生和家长的隐私,也便于深入沟通些具体问题。

  初二家长提前参加咨询

  除了现场批条这一新现象外,记者还发现,部分初二家长已提前参加名校咨询会,未雨绸缪。记者在另一所名校的咨询会现场看到,一位来自新北郊中学的家长正积极地奔走于各个咨询摊位,并现场拿着一本笔记本帮助家长分析各高中优劣,俨然一位“专业人士”。

  令记者意想不到的是,原来这位家长的孩子还在上初二。记者看见,这位爸爸的一整本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各类信息,例如沪上示范性高中的一本率排行,示范性高中考取复旦、交大等名校的学生人数排行表、填报志愿的技巧等。 “这些信息都是我从报纸和网站上搜集来的。 ”

  现场,这位家长还为一位正犹豫不决的家长出点子,“别看A高中的一本率高,但是它考入知名大学的人数不及B高中,我建议你选B高中。 ”参加咨询会,这位爸爸也表示收获颇丰,“我发现,名校还是最看重学生的竞赛获奖情况和考试成绩,看来,要尽量在中考前,让孩子多考些质量过硬的竞赛证书。 ”这位爸爸由衷地感慨道。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