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出台高考应急预案 高考听力系统要装避雷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福州出台高考应急预案 高考听力系统要装避雷器
2010年06月02日 09:42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福州出台高考应急预案,还规定考生遇路堵,可凭准考证优先通行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6月2日讯(本网记者 叶琦)高考期间突发洪涝和地质灾害怎么办?交通、车辆、电力、噪音以及试卷运送、保管、考试过程中出现突发事件怎么办?福州市高招办昨日出台今年高考应急处置预案,确保考生高考顺利进行。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特别规定,各考点对于高考网上巡考系统和听力系统,要加装电源避雷器,出户的线路要加装信号避雷器。

  考点依山建 应评估地质灾害

  在天气方面,如遇台风、暴雨,应提前做好抗台风防暴雨的工作,并提前告知考生天气状况和应采取的措施。各考点校应适时检查广播线路和网上监控系统线路,确保外语听力考试播音系统和网上监控系统的正常运行;维护好校内电力线路,确保考试期间用电安全,一旦用电发生故障,学校应立即启用发电机或UPS备用电源;要对各考室门窗、插销、玻璃加强检查,保证牢固、安全。

  同时,各考点学校预设一定数量的备用考点,一旦需要,提前对低洼考点的低层考场作适当调整;对依山而建的考点学校,相关县(市)区应在考前组织有关部门评估可能存在的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并采取一定的除险加固措施,一旦需要就启用备用考点。

  考点5日晚清场 配警察巡逻警戒

  在校园保卫方面,规定各考点应于6月5日18时起,对校园进行清场,20时清场完毕。除高三住宿生外,其他住宿生不得滞留学校。

  考试期间,考试工作人员和考生进考点凭工作证件、准考证,家长及无关人员谢绝进入考点。同时,新闻工作者不能擅入考点采访,若确实需要,应经由市委宣传部和市高招办批准后,方可进入指定考点。

  今年特别规定,校门口要配备一名公安人员巡逻警戒,以确保安全。

  在交通方面,由福州市公安局进行部署,考试期间由交巡警派出警力,确保各考点门口200米范围内道路畅通;若遇考生应考交通阻塞,交巡警应让持准考证的考生先期通行。若遇运卷车辆阻塞,也应先让持福州市高招办车辆通行证的运卷专车先期通行。

  除各考点备有专用车辆外,福州市教育局和各考区还要备有应急备用车辆。一旦专用运卷车辆出现故障,备用应急车辆马上启用,并逐级上报确保试卷准时运达考点,按时运回试卷保密室。

  考点周边200米 停止施工

  在电力保障方面,由供电公司负责提前做好考点外围、考点校内、考生食宿地电力线路检查检测和维护,在考试期间确保电力供应。

  在防噪音方面,由福州市环保局、市执法局负责,在考点周围200米范围内考试期间应停止任何建筑施工、摆摊设点及其他噪音干扰。

  提前向社会公布防噪音举报电话,考试期间环保部门、执法部门派人在考点学校周边巡视,杜绝噪音对考试的影响,及时受理解决考点、考生及家长对噪音的诉求。

  传染病考生 禁入考点

  在卫生方面,由福州市卫生局及时了解当前急性传染病发生的状况,采取措施隔离患病考生,原则上经高考体检确认患有传染性疾病的考生,在恢复前不得进考点。协调防疫部门对考生食宿集中的学校、宾馆、饭店及周边饮食店等场所进行彻底检查、消毒和监管,防止考生食物中毒。市级医院备一部救护车待命,必要时第一时间接送发病考生或考务人员到医院就诊治疗。

  移动监测车 监听防作弊

  在无线电信号监管方面,由福州市无线电管理局负责在考试前和考试期间利用固定监测站、移动监测车等对有关考区、考点可疑频段进行监听监测,并加强考场及周边的电磁环境测试。

  与公安部门密切合作,防范和打击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作弊的行为。

  在考试过程中,若发现考场异常情况,应严格按规定程序处理并逐级上报,同时不对外扩散。如果发生社会人员干扰考场事件,考点学校应立即与市、县公安部门联系,由公安部门和考点学校保卫部门派人处理。

  此外,从6月4日晚到6月8日下午考试结束,各考点应对外语听力系统设备和网上巡视系统设备安排专人昼夜值班,严防破坏考试设施的行为。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