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生放假在家复习 家长为孩子急寻"心理家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三生放假在家复习 家长为孩子急寻"心理家教"
2009年05月27日 13:51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起,不少高三学生陆续放假回家复习迎考。记者发现,今年心理系的大学生成为冲刺阶段家教的“抢手货”,高考在即,与其恶补学科知识妄想“大跳跃”,不如为孩子请个“心理家教”疏导考前焦虑,成为一种新趋势。

  “陪聊减压”式家教抢手

  “老师,请问有专门陪聊减压的大学生心理家教吗? ”昨天,家长吕女士致电华东师范大学家教中心,希望找一名“心理家教”帮助孩子消除焦虑。

  吕女士说,儿子这次高考志愿只填报了两所学校——复旦大学和同济大学,“打算孤注一掷,考不上就复读! ”随着高考临近,吕女士越想越后怕,按照儿子的平时成绩,“冲一冲”差不多上同济,因此,儿子的冒险行为让一家人寝食难安。 “虽然他嘴上不说,我也感到他的压力非常大,也不跟我们交流,老是一个人闷在房间里。 ”吕女士怕儿子“憋”坏了,想请个“心理家教”为他疏导,尤其是能找个集“陪聊、减压、传授经验”为一体的同龄人,每天陪孩子看看书,说说自己临场发挥经验,给他放松一下。

  心理系学生教放松方法

  家教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高考临近,“心理家教”的需求开始增加,工作人员也会根据家长要求,尽量安排心理专业的学生当“小老师”。据悉,一般“心理家教”1小时收费在60元左右,比一般高三学科家教收费高出10元钱。

  这几天,华师大07级心理系学生小夏在为高三生作辅导,由于是学心理出身,辅导学生会更讲策略,他通常会把自己的实战经验告诉学生。“还有就让他从容易的题目入手,先打消他对题目的恐惧感和无力感。 ”

  “深深地吸口气,屏住一会,再均匀缓慢地呼出。 ”这段时间,华师大心理系研究生小孔也在为一名高三生作“心理家教”。她告诉记者,考场上遇到的一些突发状况,也可以用心理疏导小窍门来解决。

  建议寻找经验丰富的心理师

  “请心理家教最好事先征得孩子同意,不要贸然做主一头热,反而容易给敏感的高考生带来更大的压力。”家教中心工作人员提醒说。

  面对家长聘请心理家教的 “一头热”,考生却反应冷淡。“如果家长能做好减压,根本不必花时间去请一个陌生人来交流,效果还不一定明显。 ”格致中学高三学生顾汇文如是说。

  对此,光明中学心理教师张静也提醒家长,心理家教毕竟不是专业人士,还是要找经验丰富、熟悉学生的心理教师进行疏导。 “最后阶段,家长与孩子聊天时,不妨多说些有趣的事、社会见闻,制造轻松的家庭氛围。 ”□晚报记者 钱钰 报道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