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32个孩子人人获奖 被质疑迎合家长和幼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幼儿园32个孩子人人获奖 被质疑迎合家长和幼儿
2009年06月01日 09:00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奖状是奖励先进的,然而刘婆婆孙子班上的32名幼儿六一前夕都高高兴兴得到一张奖状,这让她深感意外。昨日(5月31日,下同),刘婆婆告诉记者,孙子平时很调皮,她没想到这孩子居然也能领回一张奖状。

  32名幼儿个个获奖

  刘婆婆的孙子在渝北区庆龄育才保育院上中一班。刘婆婆说,孙子调皮、好动,没少让老师操心。近日,保育院举办迎六一游园活动,班主任徐老师先召集全班幼儿、家长召开表彰会议。“当时没指望孙子得奖。”刘婆婆说,让她意外的是孙子居然被评为“运动宝宝”;更让她惊奇的是全班32名幼儿都获了奖。“奖状不是奖励先进吗?”孙子得奖刘婆婆虽然高兴,但也很迷惑。

  “不能用一把尺子衡量。”昨日,班主任徐老师告诉记者,32名幼儿各有所长:有的讲文明、有的思维敏捷、有的进步大等,于是设置了“文明宝宝”、“思维敏捷宝宝”、“运动宝宝”等6个奖项,因此32名幼儿个个都有奖。

  反方

  认为这是迎合

  “人人都发奖,会淡化奖状本来的作用。”家住两路渝航路商场附近的刘燕说,她儿子以前念幼儿园时,也遇到全班都发奖的情况,结果儿子回到家唉声叹气地说:看来做好做孬一个样啊。刘燕认为,奖励标准可以多样化,但并不一定都是先进,这样奖励就起不到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作用。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幼儿家长认为,人人都获奖,让家长、幼儿都高兴,总感觉有点迎合家长和幼儿的感觉。

  正方

  肯定鼓励价值

  刘婆婆说,孙子获奖虽感意外,但她发现这几天孙子学习积极性高了、表现也很好。有了徐老师提醒,刘婆婆也觉得孙子虽然调皮,但确实喜欢运动,并且自尊心很强。刘婆婆说,要是孙子没获奖,肯定很失落。昨天孙子还向她保证,一定好好表现,争取当“文明宝宝”。

  王女士的女儿很内向,有一年“六一”,孩子未能评上“乖娃娃”,看着同学们获奖,女儿流泪了。王女士说,一张奖状的鼓励价值是不可估量的,特别是幼儿,她认为个个都获奖并不是坏事情。 (记者 彭瑜)

  我有话说

  朱晓虹 渝中区教育学会副会长

  幼儿就是要多给予鼓励,采用多重标准评价表彰幼儿是一大进步,有利于教师和家长对孩子进一步了解和认识,有利于提高幼儿积极性,有利于幼儿习惯、兴趣、情感等的培养。

  贺小燕 重庆乐一融合幼儿园园长

  人人得到鼓励、人人得到表扬的做法值得肯定。幼儿的长处和优点得不到肯定,他们会很难受,甚至伤及自尊,产生自卑情绪。徐老师设置这么多评价项目,说明她看到了幼儿的优点;幼儿也因同样的奖励,会觉得别人能干、自己也很能干,这有利于他们的身心健康。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